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一河一库”保春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3-29 09:22:2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冬麦返青,杨柳吐绿。3月26日,记者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冶河灌区服务中心枢纽管理所时,正赶上附近村民给冬小麦浇第一遍水。“我们村一直都是轮流排队浇地,这不,刚轮到我。”家有6亩多地的平山县平山镇刘家会村村民霍银锁对记者说。

  冶河灌区是石家庄唯一市属大型灌区,范围包括引岗、源泉、南跃、大同、兴民五条渠道,具有冶河、岗南水库“一河一库”双水源优势,受益区辐射井陉、平山、鹿泉、元氏四县(区)40万亩农田。

  “为了确保夏粮丰产增收,早在今年2月份,我们灌区就对骨干渠道、闸门启闭机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维修,指导受益乡村对存在过水难的‘卡脖子’支斗渠及时疏通和清淤。”石家庄市冶河灌区服务中心主任谢晓彤向记者介绍。

石家庄市冶河灌区服务中心枢纽管理所。 王林红 摄

  “一般都从什么时候开始春灌呢?”记者问。

  “根据今年气温回升及灌区土壤墒情、降雨情况,春灌从3月10日就开始了。”谢晓彤表示,一般年份,小麦按照不同生育期,春灌一般要浇三次水,冶河灌区采用集中水源、统一供水、各干渠分头推进的方式进行灌溉,这“第一水”差不多要持续25天,预计4月10日左右结束。

  “每次春灌输送多少水量?各地如何合理分配水源呢?”

  石家庄市冶河灌区负责用水管理的工作人员孔强表示,每年,灌区都提前向省厅市局申请用水指标,以满足春灌需求。春灌前,灌区都会与各干渠、直属所用水户沟通,拟定用水计划,确定放水时间、引水流量和用水量。“这样既能保证灌溉率,也能实现科学用水。”

灌区工作人员正在巡查渠道。 王林红 摄

  “3月10日对冶河灌区源泉渠、大同渠实施的错峰灌溉,就是我们为了提高灌溉保证率,缩短灌溉周期最常使用的措施之一。”石家庄市冶河灌区服务中心总工崔增军解释道。

  除了适当调整放水时间、错峰灌溉外,他们还借助渠道“长藤结瓜”的布局优势,在灌溉间隙,对渠道沿线的坑塘、水库适时补水,有利于水资源的“闲存忙用”。

  同时,灌区利用相邻渠道并行段,实现多点配水、互联互通。在春灌期间,灌区可优化输水线路,提高灌溉效率。

  截至目前,冶河灌区春灌累计供水1200多万立方米,完成灌溉面积11.5万亩。

关键词:春灌,石家庄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