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双创双服

【新春走基层】行唐残疾人双创园:脱贫攻坚结硕果 期盼更多“订单”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0-03-30 08:59:31
分享:

王玥(右一)在给来访者讲述双创园的情况。记者 马静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张霖)2019年石家庄实现贫困户清零。行唐残疾人双创园作为石家庄市探索出的扶贫典型,聚焦解决贫困残疾人“无业可扶、无力脱贫”问题,通过政府、企业、社会、残疾人同向发力,推动扶贫助残工作迈上新台阶。

  “马上过年了,我给家里准备了年货,给爸爸妈妈买了衣服,给弟弟买了他们爱吃的鱼、虾等。”日前,在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21岁的残疾人王玥高兴地说。

  王玥是石家庄新乐市人,因患有类风湿病,身高只有110厘米。身体的残疾不仅让她过早辍学,找工作也四处碰壁,“感觉自己不仅是家里的累赘,也被社会抛弃了。”王玥说。

  2018年,她听说行唐县正在为残疾人办“双创园”,支持残疾人创业。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她来到了这里,没想到园区很快就为她进行了培训,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

  “我在园区做电脑标注工作,每个月工资1500元,而且园区管吃住,我还当上了主持人,圆了自己的主持梦。”王玥说,她在这里不仅实现了自我价值,还发现了很多生活的美。

贾茹在指导残疾人张旭写字。记者 马静 摄

  “他们需要的不是我们给钱、给东西,而是发自内心的被认可、被尊重,甚至是被需要。所以我就想要带着他们去实现自己的价值。”正是带着这样的初衷,贾茹带领着残疾人用双手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美好生活。

  做拉花、糊灯笼、做服装口罩等,双创园里各种项目都能完成。“这是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的一部分,被园区命名为‘工疗区’。”走进双创园服装加工厂,贾茹介绍说,这里是主要为有就业意愿的各类残疾人提供就业及辅助性就业的区域,可以提高他们参与社会的能力。“我们把所有的残疾人做了详细划分,到底身体哪个部位有残疾,做了全国残疾人手工业数据库,让我们的残疾人和我们的数据库相匹配,不放弃一个人,把工序进行细分,这样常年不变,收入可以高一些。”

“工疗区”残疾人在加工红灯笼。记者 马静 摄

  产业兴旺才能永续脱贫,过去扶贫日爱心人士多数是送钱送物,而现在产业发展起来了,更多的是送技术、送销路。

  今年,爱心企业来到双创园献爱心,为这里的残疾人朋友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新年的“礼物”。

  “今天我们不仅给咱们的厨房带来一些米面油,还为园区带来了一份订单。”河北易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二军介绍,去年他们第一次来到双创园时刚建设好,各种基础设施和物资缺乏,他们就带领员工为园区捐了一些物资,一年后,看到双创园各方面发展非常好,工厂运转越来越充满活力,现在最缺的是市场的认可和订单。“这次我们公司先购买1000个口罩,新的一年我们还会再预订一些。”

  行唐县积极对接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志愿活动,让残疾群众充分感受社会关爱;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组织实施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全面落实惠残政策,完善兜底保障措施,建立防贫机制。行唐县强化“政府+企业+市场+加工点+贫困户(残疾人)”利益联结机制,帮助园区注册了“柯雨腾”“冠军米娜”等独立品牌,开发了防护型褥疮垫、轮椅坐垫等高科技产品。

年关临近,双创园里加紧赶制红灯笼。记者 马静 摄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在政府、企业、残疾群众三方共同努力下,“双创园”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87名贫困残疾人入住园区享受免费康复托养服务;161名贫困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园区就业,人均月收入1500元以上。行唐县还选择贫困残疾人数最多、就业意愿强烈的70个村为中心,设立了扶贫助残巧手坊,并以此辐射全县330个行政村,带动了4247名贫困残疾人和一般贫困户就业增收,依托“巧手坊”为残疾人提供“三上门”服务(上门培训、上门送活、上门收货),帮助850名残疾人在家实现就业。在双创园的带动下,行唐县及周边市县的6000多名残疾群众找到了自己的致富路。

爱心企业来到双创园送温暖。记者 马静 摄

  谈及2020年的规划与愿景,贾茹说,希望残疾人朋友能够真正从精神上站起来。目前,我们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正在创建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研学基地,谋划打造残疾人励志文旅小镇。希望更多人走进来,感受残疾人的励志与坚强,让这种精神感染更多人。另一个是希望做强双创园自己的品牌,接到更多的订单,把更好的产品回馈给社会。

关键词:行唐残疾人双创园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