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战“疫”中的科技力量,看河北高校如何“各显神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3-31 21:25: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梦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各高校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和多学科综合交叉优势,积极开展科研攻关,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河北”力量。

  河北大学:多措并举加快科研创新

  河北大学充分发挥科技与人才优势,成立科研攻关、疫情防控、健康科普等小组,深入开展分子流行病学作用机制、构型,免疫功能靶向药物分子调控机制,中医药材料减毒机制,光学影像分析等医学、生物学、药学、医工交叉项目,立足专业,协同发力,开发基于抗原检测的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产品,为战胜疫情提供科技与智力支持。

  学校临床医学院殷小平主任医师作为中华放射学会传染病学组成员之一,在做好科室防控工作外,同国内40余位从事感染(传染病)影像工作专家一起昼夜奋战,编制《新冠状病毒肺炎影像诊断指南(第一版)》(中英版)上线发布,并连夜制作了《新冠状病毒肺炎影像诊断指南解读》PPT,为国内影像学领域提供重要参考。

  殷小平团队还与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地坛医院、佑安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保定人民医院以及河北省其他几个地区传染病医院合作,收集了大量新冠肺炎的临床资料及影像图像,团队夜以继日撰写《儿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及影像学表现》等5篇关于儿童轻型、普通型以及妊娠期新冠肺炎的论文和个例报道,为战斗在一线的影像同道们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生命科学学科科技扶贫专家王谦结合多年科技研发和扶贫工作实际,撰写了《发菌速度可管控防疫生产两不误——当前对河北省黑木耳春耳菌袋发菌管理的建议》《疫情对中华鳖产业的影响及对策建议》,指导水产、种植等行业有序开展生产自救。

  中药学学科发挥中医药优势,查典籍、索验方,挖掘研究新冠肺炎有效预防方剂,依据保定市及雄安地区地域特色,整理出以提高机体免疫力为靶标的方剂,并向卫健部门建言献策。中医学学科成立网上义诊突击队,开展网络惠民义诊活动,为相关防疫中药生产企业做好网上咨询服务,同时,通过脉络药理学和分子对接技术研究香囊防治作用及其作用机制,助力一线防控人员。

  华北理工大学:一“码”当先  自主研发疫情防控门禁系统

  华北理工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专家智囊作用,组建人才团队进行自主研发的疫情防控门禁系统正式启用,为校园疫情防控提供科学有力的技术支撑。

  该系统由学校教务处和管理学院共同组建团队,根据疫情防控期间校园通行管理的实际需求而研发设计。经充分调研、精心设计、不断测试改进,最终实现“既要严格执行学校疫情期间出入制度,又要确保快速通行”的设计初衷。3月17日,该系统正式上线启用。

  疫情发生以来,华北理工大学疫情排查做到专人管理,落实任务,分类排查,建立台账,执行政策,保障隔离,掌握了全面、准确、细致的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科学指导系统后台的二维码审批,做到了严禁确诊、疑似、发热人员进校,确保校园无疫情。

工作台

  华北理工大学探索一站式管理手段,逐步将相关管理系统数据打通,解决不同系统之间切换登录给教师带来的不便等问题。目前学校已经将“智慧约车系统”“研讨室预约系统”“健康上报系统”“校园门禁系统”纳入一站式管理,工作人员介绍,将来会进一步加强该平台建设,提高学校信息化办公水平,逐步打造成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逐渐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并为智慧校园建设打下基础。

  基于该平台,教师可直接点击“校园门禁系统”,输入本人手机号码一键获取校园通行二维码。

门禁二维码

  据学校安保人员介绍,以前进出学校需要进行登记,有时候会出现排队等待进入校园的现象,自从有了这个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就能识别获取出入人员的工号、姓名、部门、事由等信息,基本可实现10秒通行,不仅方便快捷,其无接触式核验身份方式因更加安全而颇具口碑。

  疫情防控期间,华北理工大学切实发挥高校的多学科综合、创新团队集中等优势,结合实际,以疫情防控为契机,以产学研结合为抓手,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努力将疫情防控工作中数据信息统计做准、做细、做实,不断提升校园综合治理能力,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治理效能。

关键词:大学,河北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