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无症状感染者也要每天通报了,未来这么预防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04-01 10:57:45
分享:

  “从4月1日起,将在每日疫情通报中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3月31日表示。

  31日,国新办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对“人们越来越担心无症状病例可能会随着管控措施的放松而传播病毒,并引起第二波感染”,“卫健委将如何应对”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据介绍,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发烧、咳嗽、咽痛等自我感知的临床症状,同时也没有临床可识别的症状和体征,但是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是阳性者。

  怎么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常继乐称,从发现途径来看,主要是通过主动监测发现的,主要有四个途径。

  “一是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二是聚集性疫情的调查;三是传染源的追踪;四是部分有境内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游史或者居住史人员进行检测。”

  怎么防控、管理无症状感染者?

  常继乐称,一是加强信息报告。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在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

  二是快速开展流调。县(区)级疾控中心接到无症状感染者报告以后,要在24小时内完成个案调查,并且及时进行密切接触者的登记,将个案调查报告及时通过传染病报告管理系统进行上报。

  三是严格隔离管理。无症状感染者要集中隔离14天,原则上集中隔离满14天,经两次连续、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可以解除隔离,如果核酸检测仍为阳性,要继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也要进行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

  四是规范开展救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如果出现了临床症状,要及时转为确诊病例,及时转送到定点医院进行规范治疗。

  在上述发布会上,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健委副主任于学军还表示,对境外输入病例要加强密接人员的管理。卫生健康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对入境人员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按照规定开展流行病学的调查,对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要按要求实施隔离、进行医学观察,以切实降低其可能导致的传播风险。

  下一步怎么办?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3月30日24时,中国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为1541例,其中境外输入205例。

  常继乐称,从4月1日起,国家卫建委将在每日的疫情通报中,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下一步,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等工作,抓紧在疫情重点地区,抽取一定比例的样本,开展无症状感染者的调查和流行病学的分析,进一步研究完善防控措施。”

关键词:感染,无症状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