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千棵柏树、万支菊花免费发放 井陉县倡导文明祭祀过平安清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04-03 11:06:06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姚晓科 王鸽)4月1日一大早,虽然淅沥的春雨让气温骤降,但井陉县南障城镇政府大院里却暖意融融,来自全镇各村的四十多名村干部正有序排队领取刚运到的菊花和柏树苗。“今年县里提倡清明节文明祭扫,镇上半个月前就预定了菊花和柏树苗,号召群众实行献花和植树祭祀。”南障城镇党委副书记许志强介绍说。

村干部排队领取鲜花。张秀科 摄

  据了解,南障城镇位于井陉县南部山区,山场面积大,森林火险系数高,每年一到清明节,群众就开始集中上坟祭祀。加之春季天干物燥,草干风急,上坟祭祀引发山火的情况时有发生,给当地森林防火工作带来极大的压力。

  “以前每到清明节,俺们心里防火这根弦就紧绷起来了,镇村干部全员上岗,设卡点、看坟头,‘5+2、白加黑’是常态,工作压力大不说,效果却不太理想。”许志强说。今年他们结合“三创四建”和“双问计”活动,转变工作思路,从引导群众开展献花、植树祭祀入手,倡导文明祭祀,改变上坟焚香烧纸等陋习,切断森林火险传播源头。

  该镇提前组织镇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用四天时间走遍了全镇各村每户家庭,在宣讲文明祭祀行动的同时,累计摸排坟头11200个,并按照每个坟头一朵菊花或2棵柏树的标准预定了11000支菊花和1000棵柏树苗。

鲜花发放现场。张秀科 摄

  “听说花和树苗今天上午到,俺们一大早就来到镇上等着。”该镇北障城村党支部书记刘丑庭说。今天上午他们村领了1700支菊花和20棵柏树苗,下午就会陆续免费发放到群众手中。“今年定的政策好,实行献花和植树祭祀,不仅可以大大减轻我们的防火工作压力,而且形成了绿色、文明、安全的祭祀新气象。”刘丑庭高兴地说。

柏树苗发放现场。张秀科 摄

  “以前俺们上坟都习惯烧香烧纸,也知道污染环境,容易着火,但老祖宗留下的传统谁也不愿意打破。”今年76岁的北障城村村民刘爱庭说。现在县里提倡上坟献花和植树,这样的方式既降低了着火隐患又美化了环境,同时还能寄托对逝去亲人的思念,“虽然思想上一时转不过弯,但行动上俺们必须支持!”刘爱庭一席话话道出了群众的心声。

关键词:祭祀,井陉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