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六部门联手严查“冒名登记公司”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焦莉莉
2020-04-06 09:32:33
分享:

  为进一步加快创建信用示范城市步伐,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近日联合市行政审批局、公安局、税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人社局,开展依法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专项治理工作。该行动为期5个月,力争依法全部办结专项行动开展前和专项行动中受理的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的申请,完善企业登记注册制度,健全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长效工作机制。

  “这次专项治理行动,我们重点从提高撤销冒名登记工作效率、解决群众切身利益层面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工作台账,优化实名验证等细节方面的工作。”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牵头各相关成员单位,扎实做好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工作,回应公众期待和社会关切,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商事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成果。

  在遵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的总体要求基础上,该市六部门抓住关键环节,创新工作方式,提出多项新举措,使工作流程更为高效。在延续原有多口受理的原则上,石家庄市将人社与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也纳入其中,增设了“异地申诉、远程核实身份”的受理渠道,让群众申诉更便捷。

  按照规定,处理冒名登记实行受理首问负责制,原则上由涉嫌冒名公司住所或经营场所地履行监管事权的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受理投诉举报和调查核实;由涉嫌冒名公司登记所在地的行政审批部门依法作出是否撤销登记的决定。行政审批、公安、税务、金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建立申请、投诉举报接收移送机制,及时受理被冒用人申请、投诉举报。

  行政审批部门依法作出撤销登记决定后,将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向社会公示,以此强化社会监督,并震慑和约束无良企业。对冒名取得公司变更或注销登记被撤销登记的公司,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实施信用惩戒,将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

  在专项治理行动中,石家庄市通过多部门联动,围绕信用监管,强化信用惩戒,突出共治共享,高效解除可能出现的不当信用约束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记者 焦莉莉)

关键词:石家庄,冒名登记公司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