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走进社会大课堂 石家庄这所中学的社会实践接地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20-04-14 09:02:49
分享:

  石家庄第二外国语学校七年级二班制定的社区托老相关调研网络问卷。学校/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您好!我是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七年级二班的学生,我们希望通过这份问卷调查了解您对设立社区托老所、解决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决策、推动社区托老服务发展提供宝贵的参考资料。感谢您的配合与支持!”

  日前,石家庄第二外国语学校七年级二班正在进行“我爱石家庄”社会实践活动,大家通过网上问卷的形式,对社区托老情况进行了调研。

  据了解,“我爱石家庄”社会实践活动是石家庄第二外国语学校七年级学生的一门课程。实践活动通常由学生们选取社会关切的话题进行实地调研,比如,垃圾回收、垃圾分类,斑马线礼让行人等,都是他们做过或者正在进行的选题。以此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助力学生了解科研规范问题,同时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据国家统计局相关资料显示,我国从2000年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2018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了11.9%,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老人服务和养老方式面临挑战,社会养老和社区服务体系的建立迫在眉睫。

  “社区‘托老所’是介于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之间的一种社区养老模式,类似于‘托儿所’,老人们白天由子女送到托老所接受照顾,晚上再由子女接回家中享受天伦,让老人在不离开家庭的同时,享受到养老机构的专业照顾。”石家庄第二外国语学校七年级二班的班主任李宝锋介绍,社区托老调查研究是七年级二班的55名同学们经过反复讨论选定的,目的是了解大家对这种新兴的养老模式的看法,为解决老龄化社会养老难题提供支持。

  “您目前所在的社区有哪些为老年人设置的服务设施?”

  “您希望自己采取何种方式养老?”

  ……

  网络问卷上共有19道选择题,一道选答题。这些问题的设置是在学生们讨论后形成班级问卷的基础上,再由家长、老师规范、补充为最终的版本。学生们非常投入,家长们也十分支持。通过学生及家长的广泛宣传,短短三天的时间就已经收到近10000份的有效答卷。  

  此外,同学们还分头行动,通过养老院实地探访、社区志愿服务等更全面了解养老问题。

  李宝锋介绍,疫情影响完全消除后,学生们将进一步深入社区实地调研,最后通过数据分析,形成调研报告,“我们的目标是最终能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帮助形成建议或提案,提交政府承办落实,以此来实现对政府和社会加强社区托老养老服务工作的推进和加强。”李宝锋说。

关键词:课堂,实践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