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行唐:“五奖补三支持”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4-19 11:2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行唐县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双推进,积极推行“五奖补三支持”等专项措施,有效化解疫情对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双胜利。

  截至目前,全县已有2927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外出务工,12634名贫困人口通过参加县内公益岗位和就近务工实现了就业;4家扶贫龙头企业全部开工,带动8451户贫困户受益;4个扶贫车间全部开工,带动69名贫困人员就业。

工人在行唐县鹤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菇棚采摘香菇。 记者 吴新光 摄

  “五奖补”专项措施包括实行以奖代补、生产补贴、就业补贴、交通和生活补贴和公益岗位补贴。主要内容是——

  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优先支持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手工业等,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发展红薯种植、中药材种植实行以奖代补,激发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对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带动贫困户发展的扶贫车间、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带贫主体,依据吸纳贫困带动力规模和带贫效益情况,给予一次性生产补贴;

  贫困群众在当地扶贫车间、企业稳定就业,给予每人每天15元就业补贴;

  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报销单程交通费和一次性生活补贴。生活补贴标准为:县外市内每人50元,市外每人100元;

  鼓励各村开发乡村环卫保洁、防疫消杀、排查巡查、卡点值守、测温员等临时性公益岗位,选聘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上岗,保障不能及时返岗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临时性就业,劳动报酬按每日30元计算。

行唐县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土地托管协议。 记者 吴新光 摄 

  “三支持”专项措施是——

      支持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各职能部门在项目的审批、设计、评审、招投标、资金拨付等环节,优化简化流程,取消不必要的审批程序,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疫情防控期间,工程项目动工即可拨付项目资金的30%—50%,并按工程进度及时拨付资金,严禁资金滞留。

      支持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继续用好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确保有贷款需求的贫困群众能贷到款,期限仍是三年,额度仍是5万元以内。

      支持贫困人口提高技能。聘请专家技术人员,针对当前形势,根据市场需求和贫困户意愿实施精准培训,对贫困群众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和科技扶贫培训,转变贫困群众思想观念,激发内生动力,掌握技术技能,提高经济收入,提高扶贫对象自我发展和自主创业能力,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关键词:脱贫攻坚,扶贫项目,疫情影响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