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河北石家庄常住居民可免费筛查五种癌症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李惺
2020-04-20 20:12:17
分享:

  ■分别为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

  ■经评估属高危人群的将推荐到相应医院进行免费筛查

  记者19日从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获悉,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专项——石家庄市2020年(第五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即日起符合条件的石家庄市常住居民可以进行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食管癌和胃癌)和肝癌五种常见癌症的免费评估和筛查了,请符合条件的常住居民尽快到19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参加此项目。

  据了解,癌症的筛查和早诊早治已被公认为癌症防控最有效的途径。据国家2017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公布的数据显示,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食管癌和胃癌)和肝癌是我国城市老百姓高发的前五位癌症,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60%以上。

  自2016年开始,每年石市都会选择部分城市社区为筛查点开展此项目,项目主要是对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食管癌和胃癌)和肝癌五种主要癌症进行高危人群的评估、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此项目由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河北省胸科医院、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及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联合开展,目前启动的19个社区对应的医院为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截止到目前,已为8万多名城市常住居民进行了高危人群的免费评估,为2万多例高危者进行了高危癌种的临床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使许多癌前病变病例和早期癌症患者得到了及时发现和治疗。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所长马新颜介绍,此次活动本着自愿参加的原则,凡是在石市19个社区辖区内居住3年以上的常住居民(有身份证和暂住证即可),实足年龄在45—74岁(以身份证上出生日期为准)之间,且近5年内未参加过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非癌症居民都可参加。

  参与者首先要到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报名预约,填写“高危人群评估知情同意书”和“防癌风险评估问卷”,免费采集指尖血检测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采集大便标本进行粪便隐血实验(FIT))和幽门螺杆菌(HP)的检测。然后由工作人员,通过高危人群评估模型对您患常见的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食管癌和胃癌)和肝癌五种癌症的风险进行评估。如果评估结果提示为某种癌症的高风险人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预约参与者到指定医院进行这种癌症相应的免费筛查。

  值得提醒的是,为方便居民评估,减少人员聚集,避免发生新冠肺炎等传染性疾病的传播,2020年石市扩大了社区卫生机构数量,请符合条件并有意愿参与的居民,提前与所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电话联系,预约评估时间,携带相关证件到评估现场后,按工作人员要求有序评估。本年度的问卷、评估人数为1万人,完成后即结束。

  相关链接

  哪些症状是癌症的危险信号

  癌症的治疗效果和生存时间与癌症发现的早晚密切相关,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生存时间越长。关注身体出现的癌症危险信号,出现以下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

  1.身体浅表部位出现的异常肿块。

  2.体表黑痣和疣等在短期内色泽加深或迅速增大。

  3.身体出现的异常感觉:哽咽感、疼痛等。

  4.皮肤或粘膜经久不愈的溃疡。

  5.持续性消化不良和食欲减退。

  6.大便习惯及性状改变或带血。

  7.持久性声音嘶哑,干咳,痰中带血。

  8.听力异常,鼻血,头痛。

  9.阴道异常出血,特别是接触性出血。

  10.无痛性血尿,排尿不畅。

  11.不明原因的发热、乏力、进行性体重减轻。

  这五类癌症具体的临床筛查方法有哪些

  1.肺癌临床筛查的方法是低剂量螺旋CT。近三十年来,我国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持续上升趋势,在很多地方,肺癌已位居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第一位。

  低剂量螺旋CT是目前公认的唯一能够降低高危人群肺癌死亡率的影像学检查,比胸部X线筛查可将肺癌死亡率降低20%。低剂量薄层螺旋CT其辐射量大概是普通CT的1/8,十分安全。早期肺癌患者治疗后,80%左右能生存5年以上。

  2.乳腺癌筛查采用乳腺超声检查和钼靶检查。近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正以每年3%的速度,成为乳腺癌发病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筛查发现的早期乳腺癌患者不但治疗效果好,生活质量也大有提高。

  3.肝癌筛查方法是抽血检测血清甲胎蛋白(AFP),并做腹部超声检查。

  4.上消化道癌筛查包括食管癌和胃癌筛查。食管癌筛查采用内镜下碘染色及指示性活检技术进行筛查,胃癌筛查是对高危人群直接进行胃镜检查,必要时活检和治疗。

  目前世界范围内,胃镜还是发现早期胃癌的最关键的技术手段。它不光可以准确地发现早期胃癌,还可以在内镜下,像外科手术一样,把早期胃癌一次完整切除,保全器官。很多人对胃镜检查有恐惧心理,目前胃肠镜都可以做无痛检查了。

  5.结直肠癌筛查方法是对高危人群进行结肠镜检查。近二十年来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在逐渐增加。结直肠癌如果能早期发现和治疗,术后5年生存率可达80%以上。

  肠镜检查,能及时发现结直肠癌。在某些发达国家,做过结直肠镜的人比例大于65%,但在中国上海、天津抽查发现,做过结直肠镜的人仅为4%。

  肠镜检查是结直肠癌筛查的“金标准”,它能够360度无死角地观察结直肠情况,如果发现息肉等,可直接切除。再把息肉送病理活检,如果是良性的,就等于预防了一次肠癌;如果是恶性的,则需再做一次手术。

  大便检测对结直肠癌筛查也有一定的帮助,但医疗机构和体检中心的留便率只有20%。(首席记者 李惺)

关键词:癌症,石家庄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