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栾城:调结构强产业 种生姜助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郑皓天
2020-04-27 20:14:5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郑皓天)翻土、开沟、打窝、搭棚……日前,记者来到栾城区西营乡金娃农业专业合作社,田间地头一派“农事催人忙”的景象。

  “现在正是种姜的最佳时期,在播种前要打好姜沟、搭好大棚,施足基肥、挑选姜种,这样长出来的生姜才个头大、产量高、销路好。”正在地里忙碌的金娃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段庆山介绍道。

  栾城区姜农在种植生姜。

  作为土生土长的西营人,段庆山见证了这块土地的种植变迁。

  西营乡是传统农业大乡,常年种植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在一次外出考察中,段庆山看中了生姜产业,于是在2008年开始引种山东大姜。作为该乡引种生姜的第一人,段庆山尝到了特色农业种植的甜头。“生姜的亩产量大概在一万斤左右,每亩的净利润就能达2万元。”段庆山的生姜大批销往山东,而经过“洗姜”处理后,卖相会更好、价格更高,是各大超市、市场的畅销货。

  段同军(左一)在忙着种植生姜。记者 马静 摄

  良好的种植效益带动周边农户种起了生姜。段同军是该乡段家庄村村民,原来种植蔬菜,去年把种植蔬菜的8亩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开始种植生姜。“效益比原来强多了,还能在合作社打工赚取工资,光日工资就七八十元。”段同军上有老下有小,外出打工不方便,守着家门口工作让他觉得更踏实。

  由于市场带动效益明显,近年来,栾城区在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创造良好环境,充分调动生产经营积极性,推动了全区生姜特色农业种植发展。

  “我们为调整土地种植改种生姜的农户每亩补贴200元。”栾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双阳介绍说:“除此之外,为扶持这一新兴增收产业,区财政还专门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贷款贴息,由政府出面担保,农户能从银行拿到10万到30万元的贷款,解决前期资金投入难题。” 

  姜农们在田间种植生姜。记者 马静 摄

  为了加快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栾城区一方面支持特色、高效种植,另一方面也在淘汰过时、低效低质种植品种。“今年,我们流转了将近70亩草坪种植土地,全部改为生姜种植。”段庆山介绍说,“草皮种植耗水大、成本高,关键还破坏土壤,现在好多种植户都改种生姜等品种了”。据了解,该区2019年至2021年以每年压减约7000亩的标准计划,三年基本清除全区20580亩草皮种植。

  在该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相关政策支持下,近年来,栾城区生姜种植面积一再扩大。目前,栾城区七个乡镇中,已经有四个乡镇发展生姜产业,今年全区种植生姜面积达5000余亩。种植模式也从一开始的各家各户零散种植,逐步走上了规模化发展道路。

  生姜种植现场。

  2018年底,栾城区成立了生姜种植协会。在管护方面协会从培育选种、技术支持、日常管护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

  “成规模、成系统种植生姜后,那销路就更不用愁了。”协会成员段瑞川颇有感触:“抱团发展改变了以前单家独户分散经营和小规模经营模式,进一步增强了抗市场风险的能力。”规模化发展不仅提升了产业优势、产品优势、竞争优势,还打开了更广阔的销路。目前,协会正在对接日本客商,开拓国际市场。

  栾城区生姜种植规模化。

  赵双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5000余亩生姜亩产1万斤左右,按照每斤1块多的价格算下来,预计今年全区生姜能带来近亿元的效益,同时带动250余户生姜种植户实现增收致富。“随着生姜种植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栾城区将对生姜深加工和出口进行重点扶持,实现生姜全产业链发展,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赵双阳说。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