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致敬劳动者】山林“守护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张霖
2020-05-04 10:44:24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张霖)力量来自人民,英雄出于奋斗。“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长城新媒体集团石家庄记者站以“致敬劳动者”为主题,选取了援鄂医疗队员、外卖小哥、山林瞭望员等优秀基层劳动者,以短视频的形式记录他们日常的工作场景,展现他们无私奉献的工作状态,并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节日问候!

  在石家庄市平山县北部深山区的白草坪村,周围群山密布,沟壑纵横,植被茂盛。为了防止火灾险情,在该村附近的一个山顶上,设有一个护林防火瞭望哨。瞭望哨昼夜温差较大,时常狂风呼号,生活条件艰苦。每到护林防火期,总有一个身影出现于此,三十年如一日守护着6万多亩的山林。

  他叫李翻生,身患先天性侏儒症,但每当村里通知有护林防火任务时,他都会第一时间报名。2008年瞭望哨建好以后,这里便成了他的第二个家。每年的10月份,他都会一趟又一趟地将行李扛到瞭望哨,等到第二年的五月底才会下山。在此期间,独自一人吃住在山顶。

  李翻生的日常工作就是24小时在岗,时刻注意山场有无火情,“先用眼睛看一遍,再用望远镜仔细筛一遍。”每天上午9点、下午3点、5点,晚上9点和11点,他都要通过对讲机向平山县护林防火中心报送最新情况,从未间断。

  每逢寒冬酷暑,瞭望哨的生活条件也比往日更要恶劣。夏季烈日当头时,气温较高,受制于建筑的影响,通风处不多,屋内十分闷热,李翻生只有一台老旧电扇可以纳凉;冬天遇到极端天气时,李翻生用着电褥子、小太阳、烧火炉来取暖,仍会感到阵阵寒意。但是无论白天夜晚,还是风雨雪晴,他都会每半小时出门一次,观察周围山林情况,未曾间断。特别是大风天,考虑到火灾发生率会高于往日,他更是会盯在窗前,一晚不睡,确保万无一失。

  对于很多人来说,瞭望哨的工作枯燥而乏味,但是李翻生却把这份工作当作了一份事业,并在其中寻觅到了人生的价值:“干了三十年了,对山上也有了感情,生活水平现在提高了,工作越干越有劲,继续干下去吧,干到走不动为止!”

关键词:瞭望员,石家庄,平山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