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石家庄市发布小麦“一喷三防”技术建议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2020-05-07 11:36:54
分享:

  近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农技中心获悉,目前石家庄市小麦已进入灌浆期,当前病虫害主要有麦蚜、白粉病等。抓好小麦中后期病虫害防治,实施“一喷三防”是确保增产增收的主要措施。

  据5月4日-5日各县(市、区)植保站调查,目前麦蚜发生383万亩,一般百株蚜量21-52头,最高2600头,主要集中在小麦植株下部,部分地块已上穗部。随温度上升,石家庄市小麦后期病虫害将进入发生盛期,各县(市、区)要加强病虫监测,搞好宣传发动,抓住有利时机,对已达标的地块及时进行除治;对没有达到防治指标的地块要延后除治,千万不要盲目除治。

  在采用“一喷三防”防治技术时要注意,杀虫剂要兼顾速效性和持效性,亩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克和25克/升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20毫升;杀菌剂亩用30%已唑醇悬浮剂15-18克、或80%戊唑醇乳油8克;叶面肥亩用磷酸二氢钾50克。取杀虫剂、杀菌剂、叶面肥各一份,采用二次稀释法配制药液,搅拌均匀后喷雾,亩用水30-45公斤。

  此外,农技专家建议,各地要抓住有利时机,采用高效植保器械,积极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引领带动群防群治;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在雨前两小时内防治的,雨晴后要及时进行补防。

关键词:小麦,一喷三防,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