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井陉女人:让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柳安臣
2020-05-08 11:43:56
分享:

看到好看的鹅卵石孙明霞就会搬回家。

《仙鹤图》孙明霞最中意。

展示柜上的作品。

扫码观看在鹅卵石上作画

  开栏话

  他们并非科班出身,亦未师出名门。他们凭着对人生的憧憬,对生活的热爱,或作画于卵石,或雕景于蛋壳……画出了自然美景,雕出了人生百态。

  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创”意无限》,讲述多位民间艺术爱好者利用不同载体进行艺术创作的故事,诠释“创新创造是文化的生命所在”的内涵。以此呼吁大家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充分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时代价值。

  艺术源于生活,源于对生活的热爱。孙明霞,石家庄市井陉县人。今年43岁的她,在化工厂车间上过班,卖过保险。从小喜欢绘画的她,没有丢掉创作梦想。从河滩里捡来的鹅卵石,成了她创作石画的载体。她将身边的美景和家乡的历史文化,用一幅幅精美石画表现出来,获得了大家的认可。

  捡石 清洗 构思 创作……

  5月的太行山东麓,已是满目叠翠,生机盎然。冶河两岸,河草青青,鹅卵石点缀其间,煞是好看。

  几经挑选,孙明霞又看中了河草下面的一块椭圆形鹅卵石头。用力掰了掰,松动,再用力,搬起。“有10来斤吧,我打算在这个石头上画一幅山水画。”抱着这块石头往家走的孙明霞说。

  6日10时许,孙明霞跟往常一样到河滩寻找鹅卵石,回到家中创作石画。为了打磨她的石画手艺,孙明霞把井陉县城家里的小房腾了出来,专门用作石画创作。工作室里,除了各种形状不一的原石外,就是五颜六色的颜料。而在成品展示柜上,则摆满了创作完成的石画成品。大大小小的石头上画的有人物、山水、动物等图案,每件作品都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一幅好的石画作品,原石的光泽度和外形都很重要。”孙明霞说,只要有空闲时间,去河滩寻找适合作画的鹅卵石,已是她创作石头画的重要一环。挑选到合适的原石回家后,清洗处理后根据鹅卵石的外形,再构思作品创意,有时完成一个作品需要几天时间。

  小区里的街坊邻居经常来孙明霞的工作室,观赏她的作品。在孙明霞的工作室,邻居李女士说,孙明霞在石头上绘画的手艺特别好,她经常带孩子来这里看她创作,孩子受孙明霞的影响,在学校学绘画课时格外用功,她说长大后也要像孙阿姨那样画出让人喜爱的作品。而孙明霞不仅对爱学习的小朋友耐心的指导,还将一些漂亮的小石画送给大家。

  “完工!好看吗?”孙明霞介绍,这是简单的作品,也是用时最短的作品了。在孙明霞的工作室采访的一个多小时时间,她没有停下手中的创作,一块儿手掌心大小的鹅卵石上,展现出一朵漂亮的“荷花”。

  网络学画 走上石画创作路

  今年43岁的孙明霞,出生在井陉县孙庄乡南防口村,村庄就坐落在冶河边,河水长流不息。童年时,小河边是她跟小伙伴最喜欢来的地方。孙明霞中专毕业后在当地的化肥厂工作,后来一直从事银行保险工作。

  孙明霞介绍,她上小学时就喜欢美术,除了在绘画课上认真学习外,晚上还在灯光下用铅笔练习素描,有时一练就到了深夜。

  “我真正在鹅卵石上作画的时间只有一年多。”孙明霞说,2019年春天,她到一位朋友家里串门,发现窗台上摆放着彩色石头,她心里好奇,就顺手拿起来观看,原来是在鹅卵石上画的图案。这对她触动很大,孙明霞觉得,她在冶河边长大的,漂亮的鹅卵石到处都是,第二天她便直奔河滩捡了几块鹅卵石,开始试画起来。

  开始她独自蹲在屋角,构思石画。在一块深色的鹅卵石上,画上一只蝴蝶;后来又用一块浅色的鹅卵石,画成“金鼠闹春”;后来又在一块盆状的鹅卵石上,画上几条在水里游来游去的小鱼……一件件作品的完成,使孙明霞越干越兴奋,有一个月里,孙明霞竟然创作了十几件作品,个个漂亮精美且栩栩如生,邻居们都夸她心灵手巧。

  孙明霞说,刚开始看着自己的作品,通过观看网络上其他成熟的鹅卵石石画,感觉自己有差距,主要在细节上和色彩过渡上不自然。后来她认识了一些创作石画的网友,并通过网络报了一个石画学习班,在细节和色彩上学习人家。通过努力学习实践,终于掌握了细节描绘和色彩过渡的技巧。

  石画作品也有丈夫的功劳

  孙明霞介绍,石头材质本身坚硬,除了选择外形好看的原石外,作品主要看颜料,她采用的24色丙稀颜料,有鲜艳、持久、快干、防晒等优点。

  孙明霞告诉记者,她丈夫非常支持她创作石画。为了选择良好的原石,经常开车与她一起到附近的河滩去捡回漂亮的鹅卵石,每次都是满载而归,因为选出好的鹅卵石,要靠眼力来观察构思。微小的鹅卵石,可以画成挂坠;小型鹅卵石可以画成小花小动物;大型鹅卵石,可以创作出山水风景画。

  为了孙明霞创作出更理想的作品,她丈夫还帮着购置了电钻,电动砂轮机和切割机等,在她的工作室帮忙打磨作画的石材。“根据鹅卵石形状,色彩,和纹路大胆创作,而选中一块石头,把它清洗干净,放在眼前反复观察构思,用电动砂轮,把棱角打磨光滑,使用抛光机反复打磨光滑等;鹅卵石硬度高,加工耗时耗力费时间,没有耐心是干不了的。”孙明霞说,鹅卵石形状越怪,发挥的想象空间就越大,选材和后期打磨特别重要,而有些体力活离不开她丈夫的支持。

  用石画宣传井陉文化

  孙明霞说,井陉县历史文化悠久,她正在用石画的方式来宣传井陉县的一些古村落,以石画的形式来宣传井陉的文化,她觉得特别有意义。

  这一年多来,孙明霞一鼓作气创作出许多漂亮的石画,代表作有《一帆风顺》《国泰民安》《辞旧迎春》《家和万事兴》《鸟语花香》《山河壮丽》《春色满园》等。

  “去年我们县举行的旅游发展大会,我的石画作品还参加了对外展示呢。”孙明霞说,作为本地的民间工艺品,她的多件作品至今还放在陶瓷水镇的展示位上供全国各地的游客观赏。

  “最近有人给我建议,井陉县有吕家、梁家、大梁江、南横口等古村落,还有孙庄、三峪、洪河漕等红色村庄,应该把这些有历史典故的村庄画进我的作品里去。”听了大家的建议,孙明霞觉得很有道理,她说会把美丽的古村落画在鹅卵石上,制作成旅游纪念品,让全国各地的游客们都知道井陉县的人文历史。

  一位叫侯福顺的老人,多年来不断撰写文章宣传井陉文化。他说,井陉县是一座千年古县,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文化底蕴,使得这里人才辈出。井陉县有着众多的非遗文化,也有众多的草根民间艺人。像孙明霞这样用自身的勤奋好学,坚持创作石画弘扬自己家乡的历史文化,把普通的鹅卵石赋予新的生命力,是一个创举。

关键词:井陉,石头,创作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