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

赞皇县核桃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崔虹
2020-05-08 12:25:22
分享:

一个核桃仁初加工车间能直接安置贫困劳动力200余人。燕赵晚报记者 李青 摄

  核桃虽小,用处却大,既可食用,也能入药,更难能可贵的是,还可以帮助贫困户增收。这不,石家庄市赞皇县的核桃仁初加工项目,把小小核桃变成了当地人脱贫致富的“宝贝”。

  企业打工:一个月能有3000多元收入

  5月6日,在赞皇县利通商贸有限公司核桃仁分拣车间,阳泽乡柳子沟村的赵彦军戴着手套和口罩,熟练地将品质差的核桃仁一一拣出。“我家是因病致贫的。”赵彦军说,去年丈夫因为生病花了不少钱,使得家里的生活举步维艰。

  丈夫丧失了劳动能力,仍需吃药,两个孩子还在上学,生活的重担压在了赵彦军一个人身上。去年5月份,为了缓解家里的经济状况,赵彦军来到利通商贸有限公司上班,“每个月能挣3000块钱。”赵彦军说,公司中午管饭,跟她一样的贫困户,公司每月补助200元,“比我以前每个月多挣1000多块钱,真是帮了我的大忙。”赵彦军颇为感激地说。

  赞皇县利通商贸有限公司厂长王利斌介绍,疫情发生之前,生产车间每天有100多名工人进行分拣作业。而核桃仁初加工车间能直接安置贫困劳动力200余人就业,年人均收入在2.4万元以上。

  微车间劳动:挣钱、照顾家人、干农活三不误

  在赞皇县县城西南方向15公里左右的梁家湾村,有一个扶贫微工厂。在微工厂大门上方写着14个红色大字:自己动手能致富,小小核桃来引路。走进大门,一间300平方米左右的大屋里,近20名妇女正在忙碌,54岁的魏素芹就是其中的一位。

  魏素芹坐在机器前,左手拿起一个核桃,放到机器的夹子中间,右手转动一个把手,喀嚓一声,核桃应声而裂,随即掉进下面的袋子里。

  夹好核桃后,魏素芹用锥子小心翼翼把核桃撬开,核桃仁便从壳中蹦了出来。“这也有窍门儿,得悠着劲儿,桃仁瓣越大,加工费就越高。”魏素芹说。

  魏素芹曾经在十几公里以外的公司打工,但因为无法照顾家,所以选择了家门口的扶贫微工厂。这样,她可以一早去地里干活,吃过饭后去上班。“地里活儿、照顾家、挣钱都不耽误。”魏素芹笑着说,她家已经脱贫,这两年还新买了冰箱、换了电视,日子越过越红火。

  “公司下设43个扶贫微工厂。”王利斌说,扶贫微工厂可吸纳贫困人口再就业,而且每位贫困员工每年可增收约1.6万元。

  企业:将带动4000户贫困户走向富裕

  据了解,赞皇县利通商贸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从事核桃果销售和核桃仁初加工的龙头企业,年销售核桃果达3万多吨。

  除了让贫困户在公司车间、扶贫微工厂就业外,该公司还收购当地贫困户的核桃,而且收购价比市场价高0.2元。随着订单不断增加,本地的核桃用完了,还组织有意愿的贫困群众参与公司在新疆等地的核桃收购业务,帮助他们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王利斌说,截至去年公司共带动2000余户贫困户增收,“今年我们想把这个数字增加到4000”。

  据了解,赞皇县利通商贸公司多年来连续被评为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及河北省重点扶贫龙头企业,现公司已形成“龙头牵引、基地带动、渠道辐射、企农互利、合作双赢”的经营格局,为赞皇县扶贫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赞皇县:探索出资产收益扶贫模式

  近年来,赞皇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并结合本地实际,通过注资建设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探索打造了“政府+村级组织+平台公司+企业+贫困户”的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将财政涉农资金以量化或新建形式投入到实体企业形成资产,产生收益反哺贫困群体。

  赞皇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投入资产收益类扶贫资金1.2亿元,与利通商贸、兴春和公司等11个实体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收益达962.8万元,共覆盖174个村(其中贫困村66个)6795户贫困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207元,贫困村集体年增收142.64万元,开创了“收益循环全覆盖、创造就业增收入、实体企业享红利”的产业扶贫新局面。

  同时,以核桃仁初加工为主,在梁家湾、下徐乐等村建设56个“扶贫微工厂”,让那些体弱多病不能外出打工的弱劳动力参与其中,带动1200名贫困人口均月增收600元。

关键词:赞皇,核桃,增收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