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微视频|嫁到塔元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冯硕
2020-05-09 11:37:18
分享:

  “要是没有13年前尹书记促成这门亲事,就不会有今天的好日子。这是我妈经常说的一句话,当初她最担心我嫁到塔元庄会过苦日子。”5月6日,作为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一名解说员,张金霞以自己的经历介绍起了塔元庄的变化。

  时间向前回溯。2007年,为了能让24岁的鹿泉姑娘张金霞顺利嫁到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小平从正定往鹿泉的张家跑了三趟。

  当时,张金霞正与高中同学、塔元庄小伙李彦伟谈恋爱,两人你情我愿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但由于生活环境相差太大不被外界看好。

  “父母希望能够找个城里的,离家近点,以后能过好日子。但我啥也不图,就觉得彦伟这个人好,好日子可以靠我们的双手来创造,我坚持要嫁。”张金霞回忆。

  不仅张金霞的父母,她的同学们也不大看好这个“身材高挑,模样标致”的姑娘从城市嫁到农村会“不习惯村里的苦日子”。

“旧村改造”开始前的塔元庄。塔元庄村委会供图

  当时塔元庄是远近闻名的“穷村”: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里的年轻姑娘都往外嫁,没有人愿意嫁到塔元庄”。

  张金霞也曾去过塔元庄,留下的并不是特别好的印象:全村都是平房,虽然李彦伟家条件在全村处于中等水平,但看上去也很寒酸的,窗户都是用纸糊着,刮起风来呼呼作响;屋顶上也糊了一层纸,“直到现在也不知道干什么用的”。

  “从生活条件来讲,我父母是公职人员,我打小就住楼房,之前从未住过平房,从未烧过煤球炉子,从不习惯村里的旱厕,唯一让我觉得不错的就是家里挺宽敞的小院。”张金霞说。

  张金霞和李彦伟认为“感情好比什么都重要,能够克服各种困难”,但等到两家人坐在一起谈结婚的细节时,双方父母几次接触未能谈拢,“几乎快谈崩了”。

  尹小平了解情况后,就开始“三顾”张家,第一次将张李两家拉回“谈判桌”;第二次和第三次最终打动了张金霞的父母。

张金霞在塔元庄村民合影前。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爸妈看到村书记为了这件事三番五次跑办,心里也很感动,也觉得彦伟家在村里‘有面’。尹书记还说,过不了两年就住上楼,往后塔元庄的日子比城里还好。当时我们对尹书记的话半信半疑。”张金霞说。

  嫁到塔元庄第二年,2008年3月塔元庄村启动“旧村改造”工程,楼房建成后张金霞家作为全村第一批搬入。

  “新住的楼房面积128平方米,是三室两厅的,比起娘家100平米的敞亮多了。刚搬到新房,我就把父母请过来,一大家人在一起做饭、吃饭,我爸妈可高兴了。”张金霞说。

  住上新房子只是好日子开始的第一步。随着塔元庄村集体收入的增加,村民的福利越来越好。

  “每家每户每人每个月都会免费分得五斤面、两斤米、一斤油,过年过节还会分豆腐、粉条、芡粉、猪肉等。60岁以上的老人还会有村里发的养老金,不定期组织体检,公公婆婆也基本不用我们操心。”张金霞说。

  嫁到塔元庄这十多年来,张金霞最欣慰的是环境越来越好。

  作为村里的解说员,张金霞不断邀请同学和朋友来玩:“我们村利用沙滩地开发了千亩水上公园,还有奇石馆、钱币馆、农业科技生态大棚、木屋民宿小镇等,大家来了先玩,然后到我家吃饭。如果有时间,就给大家讲这些年的变化。”

  “村里其他同龄人或者外出打工,或者做点小生意,当解说员的收入可能比不上他们,你怎么看?”嫁到塔元庄第十个年头,塔元庄旅游项目需要解说员,张金霞报名成为第一批解说员。

  “我没有想过收入多少,能够告诉大家塔元庄如何从一个穷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幸福村,就特别开心,我也特别喜欢当解说员。让更多人了解塔元庄,就是为塔元庄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金霞说。

关键词:经济,塔元庄,婚嫁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