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张大厨的小蛋壳成就了大世界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柳安臣
2020-05-11 10:08:07
分享:

张晓贺正在雕琢蛋雕作品。

张晓贺展示他的作品。

在蛋壳上雕刻的鼠年福字。

  小蛋壳,大世界。受祖辈技艺熏陶,张晓贺很小的时候便能在小小的蛋壳上雕琢出精美的图案。今年39岁的他,20年来从事厨师工作的同时,不断学习提高雕刻技术,一直致力于传承蛋雕这一民间非遗文化,其作品多次在国内顶级蛋雕艺术专项展览中获奖。昨日,张晓贺向记者讲述了他的蛋雕艺术学习和成长的经历,并表示为了更好地传承这一民间艺术,他愿为有耐心的学生免费提供教学服务。

  蛋雕方寸匠心独运

  昨日,在石家庄市张晓贺家客厅一角的展示柜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用鸡蛋壳雕琢而成的工艺品。其图案有人物、山水、祝福语等等。有部分作品镶嵌进了灯饰,光线从镂空的蛋壳内折射出来,显得更加光彩夺目。

  “从事我们这行一定要有耐心!”手拿雕刻工具,眼瞅鸡蛋壳的张晓贺说,他长期从事厨师工作,做一手好菜是他的主业,每天除了工作,脑子里总是在构思如何将一个完整的画面,在小小的鸡蛋壳上完美呈现。

  张晓贺说,蛋雕是门神奇的艺术,它融蛋雕与绘画于一体。蛋雕有阴刻、阳刻、线刻、影刻、点刻、拼雕、浮雕、蚀雕、套雕、衬雕、镂空、镶嵌等多种技巧。蛋雕作品一般不点任何颜料,作品通常完全依赖本色体现,不仅把世间万物浓缩于方寸之间,而且其独特的装裱工艺也衬托出作品的无穷魅力,是一个具有较高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的艺术珍品。

  “我所了解到的是已经保存长达500年历史的蛋雕艺术品。”张晓贺说,鸡蛋壳的厚度在0.2到0.3毫米之间,本身为钙质,尤其是做镂空雕刻的时候,必须平心静气,手要稳,否则极容易破碎,只要不是人为破损,成品可以保存相当长时间。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在鸵鸟蛋上雕刻作品。”张晓贺称,鸵鸟蛋个大,雕刻空间更大,看起来很美观,有好多市民朋友从市场上买来鸵鸟蛋,找他定做他们想要的图案。“这是一位天津的朋友找我定制的,共38个鸵鸟蛋掐丝蛋雕,成品今天下午就通过快递寄走。”张晓贺说。

  会厨艺的蛋壳雕刻艺术家

  今年39岁的张晓贺,是晋州市桃园镇纪庄村人,在省会石家庄做厨师已经有20年了。说起在鸡蛋壳上雕刻的艺术,张晓贺表示这么多年工作的同时,从没有放松对这门非物质文化传承手艺的钻研,朋友戏称他是“会厨艺的蛋壳雕刻艺术家”。

  “我做蛋雕艺术是受祖辈的熏陶。”张晓贺介绍,他爷爷是一位木匠,小时候他经常在爷爷身旁,看他用木匠工具在鸡蛋壳上雕琢。张晓贺的父亲继承了他爷爷的手艺,后来还当了兵,平常喜欢雕刻一些精美的蛋雕送给亲朋好友。受他们的影响,张晓贺从小就耳濡目染了民间手艺,很早就能在蛋壳上雕刻出像模像样的作品了。“我9岁时,在鸡蛋壳上刻了一只大公鸡图案,并当作礼物送给了妈妈。”

  张晓贺说,他上学时学的就是厨师专业,2000年来到省会石家庄,在一家大型饭店做厨师工作,一干就是20年。但这么多年,他的蛋雕技艺不仅没有落下,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通过在网络上寻找名家作品,反复观摩,研究那些获奖作品的特点以及雕刻手法。后来,通过学习积累,得到了同行业老师们的指点和肯定。

  “我做的蛋雕已经有了收入了。”张晓贺高兴地说,经常有人联系他定做一些作品,比如“十二生肖”,还有祝福类、生日礼物类的蛋雕艺术品的订单。记者在张晓贺家里的工作台上看到,摆放着4枚鸵鸟蛋的半成品蛋雕,上面的图案分别有4种生肖,并有家和万事兴字样的一组全家福蛋雕作品。张晓贺说,这是一位孩子的母亲专程拿过来为孩子定制的生日礼物。

  在今年的新冠疫情期间,张晓贺老家晋州市桃园镇党委、政府发动全镇文艺工作者创作“抗疫”主题系列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歌颂一线医护人员、教育和引导群众、鼓舞士气,增强共克时艰的信心,为抗疫情、守护家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抗疫,让我上》《国士无双》《逆行者》等作品,图案有以“武汉加油”四个字垒起来形似黄鹤楼为题材,蛋壳背面雕刻“众志成城”字样,寓意一座英雄的城市,万众一心,有困难大家一起扛……

  他打算为北京冬奥会创作一个作品

  为了传承非物质文化,张晓贺经常跟业内同行一起做推广活动。张晓贺还先后加入了河北省民间艺术家协会、河北省工艺美术家协会、中国非遗传承人产业基地委员会、石家庄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我在石家庄市桥西区申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已经走入申请程序了。”张晓贺介绍,为了有效推广蛋雕类艺术,相关部门为他们提供了很多支持。说起作品,张晓贺最得意的是《美丽河北》,他说,2019年10月1日,在参加黑龙江省蛋雕艺术专项展中获得了铜奖。张晓贺介绍,那次参展活动是蛋雕类国内第一次正规省级蛋雕专项比赛,共有来自全国23个省、直辖市的蛋雕爱好者参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他说,那次比赛共有100多位选手参赛,琳琅满目的作品让他再一次开拓了视野,他的作品获得铜奖的好成绩,并被鸡西市博物馆收藏。

  他的鸵鸟蛋雕刻艺术品《中国梦 燕赵情》目前已入围第十五届山花奖(灯彩类)。他打算为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创作一个作品,在蛋壳上雕刻奥运吉祥物及会徽。张晓贺说,每一项作品的获奖,都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让他更加有自信在这条民间技艺的道路上走下去。

  只要有耐心学,他就会免费教

  “做这行,爱好和毅力耐心最重要!”张晓贺说,每一件作品都需要耐心打磨,有时雕刻一件成品需要很长时间。在小小的蛋壳上雕琢,有时一坐就是一上午。张晓贺告诉记者,为了将这项民间艺术传承下去,他平时一直在坚持免费教学,免费授课,他对学生只有一点要求,那就是“热爱并坚持,守住本心,持之以恒”,只要学习者有恒心,他会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所学倾囊相授。

  对于如何能更好的发扬蛋雕这一民间艺术,张晓贺希望能够跟院校合作,开设一些非遗课程,向学生培养艺术兴趣。张晓贺认为这个“小蛋壳,大世界,方寸之间尽显民间绝技”的民间艺术充满美好的前景,他表示会继续努力提高技艺,不仅要在国内将蛋雕艺术发扬光大,还希望蛋雕作品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有燕赵文化特点的民间技艺。

关键词:石家庄,蛋壳,雕刻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