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变废为宝”的巧手妈妈王风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20-05-11 11:54:38
分享:

  退休后的闲暇时光应该做点什么呢?遛鸟?跳广场舞?怎样生活才算过得多姿多彩又有意义?家住石家庄槐底街道的王风琴,她的回答可能有点与众不同,她说“废物利用”“变废为宝”是她生活的最大乐趣。

正在做手工的王风琴。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5月9日,记者走进王风琴的家,仿佛走进了一个手工艺品展示室,小小的房间内,摆满了各式各样精美的手工艺品:易拉罐变身笔筒,空洗衣液瓶变身成花盆,废旧光盘变身成挂历,纸箱变身成收纳箱……经过王风琴的一双巧手,很多废品都能化腐朽为神奇,变成一件件漂亮的装饰品,或者是实用的家居用品。

王风琴用废旧物品做的手工艺品。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王风琴用废旧物品做的手工艺品。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从小就喜欢拿旧东西做各种小玩意,那时候不知道什么叫环保,现在我认为把废旧物品重新利用起来,这就是在支持环保。”王风琴说,用过的牛奶箱子,一般居民就扔了或者卖了。其实,把这些箱子攒起来,卷成桶,固定好了,外面用毛线钩织一个套,就是一个很实用的坐墩。

  王风琴平时会织各种小玩意,用废旧物品做一些新奇的东西,然后摆地摊来筹一些钱,这些收入她都会捐献给老弱病残等需要帮助的人们。

王风琴在社区教人们用废旧物品做手工。王风琴/供图

  此外,在闲暇时间,王风琴还义务当起了手工老师,在老年大学、社区活动室、小学课堂,都少不了她的身影,不遗余力地给大家传授各种手工技巧。

  “这些手工制成的小玩意儿本不值钱,看上去好像也节约不了多少资源,可如果每个人、每个家庭都能够参与其中,那对于社会对于环境的保护起到的作用是巨大的。”王风琴说,小时候自己是一个“环保女孩”,如今成了一个“环保妈妈”,在她的带领下全家人都会用废旧物品做一些小工艺品。

  “我希望有更多的‘环保妈妈’出现,大家一起加入到环保的行列中来。保护我们的环境,爱护我们的家园!”王风琴说,“有的人可能觉得这种手工艺品不够档次,我想告诉他们,环保,才是最有档次的生活。”

关键词:石家庄,变废为宝,王风琴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