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石家庄市税务局八项措施破解企业发展难点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俊科 马一川
2020-05-12 14:32:03
分享:

  “这次免抵的2000多万元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没想到税务部门办得这么快!”近日,办理完出口退税业务后,河北诚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智群申激动地说。

  疫情发生后,该企业外贸订单和金额出现大幅下降,企业经营特别是在资金方面,遭遇到暂时的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石家庄市税务部门急企业之所急,第一时间将出口退税的“政策礼包”送上门,并在办理出口退税业务时,特事特办、急事快办,以前需要2-3个工作日办理完成的免抵退税,仅用一天就办理完结,及时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难题。

  此次退税业务的办理,只是石家庄市税务局为应对疫情、助力企业快速发展,制定实施的八项服务措施中的一项。疫情防控期间,该局积极应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分析,针对企业增效、提速中遇到的问题,制定实施了支持企业发展八项服务措施。

  其中,包括全面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模式、深化“税银互动”助力解决融资难题、开展企业大走访、加强数据分析服务、拓宽免费邮寄发票范围、推行容缺办理、拓展涉税咨询渠道,以及提高退税退费效率。

  “三天前,我来办业务时因为忘了带法人章,本以为还要再跑一趟,没想到通过税务局在疫情期间推行的容缺办理,很快就办理完成。”河北昆仑中科燃气管道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宋伟静高兴地说,“这次我来办别的业务,顺便把上次的资料补齐了。”

  原来,3月23日,宋伟静在裕华区税务局办理核定增加税目业务时,忘了带法人章,正准备改天再来时,税务人员告知可进行容缺办理,只要承诺在约定时间内补正资料,当下即可办结核定业务。在税务人员帮助下,宋伟静约定七天内补正手续,并顺利办结了此次业务。

  近日,高新区税务局收到了一封来自中华通信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分公司的感谢信。原来,针对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该局全力提高退税退费效率,按照政策规定,及时为中华通信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分公司减免了社保费90多万元。“让公司能更加从容地应对当前的困难,也使得股东单位与全体员工对公司的发展更有信心。”该公司财务经理李学超说。

  八项服务措施出台后,全市税务系统全面动员,狠抓落实,切实让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为进一步推动各项措施的落实,石家庄市税务局强化领导,建立会商制度,及时通报措施落实情况,集中研究解决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局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下沉到联系点,现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执行到位。

  随着八项服务措施的逐一落实,当前已有166项涉税业务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19项业务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办理,1-4月份共办理线上业务630万余笔。目前,该局已与30家银行签署了支持企业发展的税银合作协议,实现了信息互通,提高了银行对企业的放贷质效。

  同时,通过数据比对分析,精准“锁定”企业,通过定点推送短信、税企微信群等方式宣传优惠政策,以及采取有针对性的辅导政策,让更多的企业及时享受到了实打实的税收优惠。同时,1-4月份,该局为纳税信用等级为A、B、C级的纳税人办理了免费邮寄发票业务,共邮寄发票14136户次,140万余份。

  八项服务措施的实施,有力推动了企业发展增效、提速。石家庄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暖企助企”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八项服务措施的覆盖范围,强化政策落地,依法让更多企业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为石家庄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贡献税务力量。

关键词:税收,税务局,八项措施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