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

井陉:太行深山古村落 迸发旅游新生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05-12 14:34:27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青山环绕,绿树掩映,古老的村庄浸染着时光与岁月的痕迹。在井陉县于家村的大悦山庄,王丽梅正高兴地招呼着游客。

  自从于家村开始开发旅游产业后,曾在外打工的王丽梅从中看到了商机。2018年,她回家经营起了农家乐,不仅有了收益,而且守在家门口更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

  于家村清凉阁。记者 解哲琳 摄

  “以前别说在家挣钱,就是出山的路都不好走,谁遭这个罪来这玩?俺们井陉‘天路’修好以后就不一样了,石头的房子成了景观,村里来了游客,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说起现在的生活,王丽梅的满足之情溢于言表。

  王丽梅所在的于家村,是井陉县传统古村落之一,始建于明成化年间,是明代著名政治家、民族英雄于谦直系后裔的繁衍盛地。该村四面环山,北高南低,环境优雅、隐蔽安详,素有“不到村口不见村”之说。由于山区交通不发达,村庄开发晚和慢,较为完整地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全村六街七巷十八胡同,有石头房屋4000多间,石头街道3700多米。石街石巷、石楼石阁、石房石院、石桌石凳、石碾石磨、石桥石栏、石碑石碣、石井石窑、石缸石砚、石槽石臼、石洞石龛以及许多的奇石怪石、景石雅石,营造了一个罕见的石头王国。

  井陉太行天路。记者 解哲琳 摄

  井陉太行天路建成以后,于家村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独特的建筑风格进入到了人们的视野,并且瞬间迸发出了超强的吸引力,村里的百姓也随之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之路。

  于家村的变化只是井陉县“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众多传统古村落的一个缩影。井陉在古代被称为“晋冀通衢”,由于山区交通不发达,加之政府、百姓对古村落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这些古村落的面貌以及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才能传承至今,其中最早的景庄村从西周就已经建村,大部分村落是从元朝建立。截至2019年,该县先后有5批共44个村被评定为中国传统村落,数量在河北省排名第一,全国第十二。因为井陉传统村落数量多,2017年经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审,一致决定在井陉设立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

  井陉太行天路地图。资料图

  为了促进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的保护与开发,该县邀请专家到每个乡镇、村落考察,但是井陉山区地理交通环境导致直线距离很近的乡镇和村庄之间,往往要翻山越岭多走几十公里才能到达。“要想富,先修路”,针对这一情况,井陉县果断决定:修一条中国传统保护区道路,将大部分传统村落串联起来。全县上下主动捐款捐物,自发出动,战天斗地,创造了22个月畅通“天路”西线的奇迹,100天内贯通“天路”东线的壮举,在太行崇山峻岭中建成了全长近60公里的“井陉天路”。天路的建成,将26个传统古村落串联了起来,让中国传统保护区成为了周边省市自驾游的打卡地。

  南横口陶瓷水镇风景。记者 解哲琳 摄

  截至目前,该区域已建成以剧境小镇吕家、梦古小镇大梁江、陶瓷水镇南横口、石韵小镇于家等为代表的多个特色风情小镇,游览观光、休闲度假、生态采摘、文化体验、影视写生、纪念品生产等功能一应俱全,建成了一路山水美景、一路民俗风情、一路访古探幽的旅游专线。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井陉县“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旅游总人数达到16.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000余万元。井陉太行天路让古村落片区的群众得到了方便和实惠,也使井陉县巨大的旅游潜力得以彻底激活、释放,彰显出强劲的经济张力。

  游客在南横口聚记手工坊内欣赏瓷器。记者 解哲琳 摄

  “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的保护与开发秉承政府保护和老百姓保护相结合,单个村保护和保护区整体相结合、专家审美理念和老百姓自身审美观相结合、政府开发和民营企业开发相结合、在保护中进行开发的‘五保护’原则,不能全拆建新,也不能全旧不发展,而是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产业发展。所有的发展都是建立在文物保护、文化传承的基础之上的因地制宜的发展。”井陉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彦春表示,接下来该县将积极引导和探索走村委+公司化运营的道路,千方百计发展“后备箱”经济,扩大旅游经济规模,真正把井陉太行天路经济带建设好、发展好,让传统古村落焕发出新生机。

关键词:井陉,古村落,旅游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