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听漏工12年为全市减少漏水量约3482万立方米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 宠
2020-05-17 10:13:13
分享:

  身着反光背心,手持金属杆,每走几步,便将金属杆尖端贴紧地面,侧耳聆听……他们重复着像医生一样的动作,“听诊”对象却是我们脚下看不见的供水管道。他们就是石家庄水务集团供水有限责任公司管线管理处管网检测中心的听漏工。

  “管道漏点分为明漏和暗漏,溢出地面的跑水为明漏,暗漏是地下管道因腐蚀、老化、地基沉降等原因造成的隐蔽性跑水。”供水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管网听漏工寻找管道漏点,精确定位可以方便及时修复,最大程度避免水资源浪费和次生灾害的发生。

  夜深人静是听漏的最佳时间。5月13日凌晨,管网检测中心副主任张华军带着两位听漏人员来到煤机街,开始了他们的工作。“老小区的供水管网都比较旧,是我们的重点巡查对象。”张华军说,他们根据全市管道老旧情况,分组划片进行巡查,控制管道渗漏。

  在街头,张华军走在最前面,每到一个水管阀门处,他便驻足,一番“悬丝诊脉”,将一头是金属杆、一头是喇叭形声波放大器的听音杆,支在需要听音的地表或管道、闸门上,循着管道的位置一点一点细致地听,辨别异常水流的声音。

  “听漏要克服地下管线复杂和嘈杂的环境干扰,在地表听地下管线跑水的声音像猫爪抓瓦片、鱼儿吐泡泡,或是微风吹着落叶划过地面。”张华军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在寂静的环境中全神贯注地聆听,普通人很难听到这种细微的声音。对实在难以辨析的声音,就要用到电子设备。

  巡查至河北省民航宿舍附近时,张华军忽然听到一阵急促的声音,仔细聆听,发现了病灶所在,是供水管线连接处发生漏损,他立即对漏点进行标记、记录,汇报给维修所,由负责维修的同事安排维修。

  接着,他们继续在煤机街探听,之后便沿着建明南路一直向西,直到建华大街附近。凌晨4时30分左右,这一晚的听漏任务终于完成,总共发现了3处渗漏现象。

  “其实我们的工作很简单,就是通过耳朵发现漏水点,然后及时修复漏水管道。”经过日复一日的经验积累,张华军对漏水的听力和辨别力已经高出许多,准确率能达到95%以上,甚至连漏水管道的管材、管道里水的流向也能分辨得出来。

  听漏工利用自己敏锐的听觉,探查着城市的脉搏,守护城市的“血脉”。据不完全统计,自2007年至2019年,管网检测中心共找到并定位暗漏864处,减少全市漏水量约3482万立方米。

关键词:听漏工,节水,石家庄故事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