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

赞皇县以产业扶贫提升脱贫“成色”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20-05-18 10:13:07
分享:

  5月6日,在赞皇县利通商贸有限公司的核桃仁筛选车间里,传送带上铺满了核桃仁,47岁的贫困户赵彦军戴着手套和口罩,熟练地将品质差的核桃仁一一拣出,他说:“我去年来到公司上班,公司离家近,一个月能挣3000元左右,这可比在外打工强多了。”

  在脱贫攻坚中,赞皇县紧扣当地优势和特色做文章,精准对接优势产业,同时注重培育龙头企业。以企业带动贫困户的方式,形成产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成为产业项目的参与者、受益者,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

    政府注资

    拓展产业扶贫新路径

  赵彦军所在的利通商贸有限公司是当地从事核桃果销售和核桃仁初加工的龙头企业,从2017年开始,赞皇县委、县政府与该公司积极对接。当时公司正陷在资金不足的困境里,县里当即决定注入1560万元支农资金,支持企业发展。

  “我们县核桃种植面积已达40万亩,为该公司注资不仅解决了县里核桃销售问题,还给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一举两得。”该县农业农村局焦亚涛说,依托赞皇县探索打造“政府+村级组织+平台公司+企业+贫困户”的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利通商贸有限公司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贫困户也有了更多的增收渠道。

  在利通商贸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看着干劲儿十足的员工们,公司负责人王利斌面露笑容,“现在公司已经全面恢复了生产,我也没什么好担心的了。”

  起初该公司决定复工,但原料、人员、交通运输都是问题。县政府积极行动提供服务为该公司解决了这些难题。“我们发现,运输销售是这家公司面临的最大问题。”焦亚涛说,为此,县政府开辟“绿色通道”,在保证产品质量安全以及运输人员身体健康的情况下,为该公司出具证明,确保产品能够及时送达到全国各地的客户手中。

  县政府及时出面帮助公司解决难题,这也为贫困户受益带来保障。“我们与政府签订协议,按资产收益率将年化收益动态分配至村集体、相关贫困人口。”王利斌解释说,公司效益越好,贫困户和村集体的收益也会越来越多。据统计,公司2018年-2019年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年返回资产收益共计268万元,带动2000多户贫困户增收,户均年增收1178元。

  “今年在县政府的帮助下,公司效益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因此公司决定将20%的国内订单,用来发展30个扶贫微工厂,争取带动4000户贫困户增收。”王利斌笑道。

    搭建平台 

  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增收

  除了利用公司主体带动贫困户,利通商贸有限公司还与县政府在全县各个乡镇合建扶贫微工厂,让贫困家庭在家门口就能有份工作。

  在阳泽乡梁家湾村扶贫微工厂,一间300平方米左右的厂房里,十几名妇女坐在小凳上,身前的桌子上摆放着几个不锈钢盆和一堆核桃果。她们每人手里一把锥子,忙碌着。

  “掰核桃是个技术活儿,劲儿不能大也不能小,核桃仁品相越好,加工费就越高。一般俺们管分两瓣的叫‘头路果’,分四瓣的叫‘二路果’。”贫困户魏素琴告诉记者。说话间,她拿起已经提前夹出裂缝的核桃果,顺着裂缝用锥子轻轻一撬,一个完好无损的“头路果”脱壳而出。

  半晌儿功夫,魏素琴面前用来装“头路果”的不锈钢盆就满满当当了,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魏素琴忍不住嘴角上扬,“‘头路果’1.5元/斤、‘二路果’1元/斤,今天这些能挣不少钱。”

  忙完手头的活儿,魏素琴准备回家。路上,她告诉记者:“家里有行动不便的老人,还有3个上学的孩子要照顾,俺也出不去,可前几年家门口又没活干,只能靠孩子他爸在外打工挣点钱。现在俺在村里掰核桃,一个月就能有千数块钱的收入,而且这个工作很自由不用坐班,也方便照顾家里。”

  几年下来,靠着掰核桃,魏素琴家里买了电动车,也置办了电冰箱和彩电,生活有了奔头。

  像魏素琴所在的扶贫微工厂,在赞皇县有56个,主要分布在阳泽乡、院头镇、土门乡等贫困村、贫困户相对集中的乡镇。

  “扶贫微车间的出现实现了产业拉动、就业带动贫困户的目标,扶贫微车间辐射110多个行政村,带动1200余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了就近就业。”焦亚涛说,这种模式巩固了生态产业,扶持了实体企业,扩大了农户就业,同时还壮大了集体经济,成为赞皇县产业扶贫的一大亮点。

    瞄准方向

   扶贫之路走得更实

  利通商贸有限公司发展与扶贫兼顾局面之所以能够出现,这得益于“政府+村级组织+平台公司+企业+贫困户”资产收益扶贫模式。

  “利益联结不到位、群众参与度较低,这是扶贫工作中常见的问题,然而县里探索出的资产收益扶贫模式解决了这一难点。”该县扶贫办张运革说,赞皇县将财政涉农资金以量化等形式投入到实体企业形成资产,产生收益反哺贫困群体。

  据统计,全县累计投入资产收益类扶贫资金12035万元,与利通商贸、兴春和公司等11个实体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目前扶贫效果颇为显著,收益金达962.8万元,共覆盖174个村(其中贫困村66个)6795户贫困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207元,贫困村集体年增收142.64万元。”张运革告诉记者。

  近年来,赞皇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以持续稳定增加群众收入为核心,发展扶贫产业,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完成了从原来的“等帮扶、靠政策、要钱物”甘于贫困,到“靠双手、凭技术、凭能力”脱贫致富的转变,实现了既给“鱼”带动增收,又授“渔”扶志助贫的全面创新。

  据了解,目前全县发挥作用的产业扶贫项目共涉及特色种养、林果、光伏、资产收益、家庭手工业、电商、旅游七大类230个,全县贫困村、贫困户实现了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年度贫困人口产业纯收入达3507元。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