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最多跑一趟 石家庄新华区医保中心实现“一窗”办理服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20-05-21 09:17:47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张霖)“这不,很快就办完了,这里的服务态度好,工作效率高,不用来回跑,真是太方便啦!”5月17日,在石家庄市新华区行政大厅内,河北冀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人资经理宋巧娜感慨说,“之前办理员工参保、转移接续、退休审批等医保业务,需要在多个窗口分别排队办理,人多的时候在大厅一耗就是半天。现在好了,大厅的各个医保窗口都能提供‘一站’式服务,拿一次号,排一次队就全搞定了,省时省力多了!”

  工作人员在为市民办理医保业务。 记者 张霖 摄

  石家庄市新华区医保中心自组建以来,始终将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作为首要任务,大力推进医保经办模式改革,在业务窗口全面推行“一窗”办理模式,通过不断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行为,推进“互联网+医保”建设,落实延时、错时服务和预约服务,实现“流程最简、环节最少、办事最快”的服务目标,打通了便民服务的“最后一百米”。

  “之前我们每个窗口办理业务种类是不一样的,比较单一,好多市民在办理相关业务时,需要叫好几次号,有时候办业务人多的时候,需要一上午时间才能办完。”新华区医保中心主任康瑞娟说,为提高办理效率,该中心通过对窗口工作人员培训,制作发放业务流程详单等方式,将原有单一业务窗口改设为综合业务窗口,将按照不同事项分别设岗的服务模式,改为不分参保险种、不分业务类型的“一窗”式服务模式。同时向社会公布“一窗”办理中的11项业务清单,大大减少群众的办事成本,实现“进一门、办全事,效率高、跑一次”的方便快捷服务。

  市民通过医保自助查询机办理业务。 记者 张霖 摄

  此外,新华区医保中心还以“一次办好”为改革方向,全面优化岗位设置和业务流程,向社会公布“最多跑一次”的21项服务事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难关,努力实现“流程最简、环节最少、办事最快”的服务目标。

  “之前我们要办理新员工入职时,先要提交相关资料,审核通过后,再办理保险续接、新员工入职参保……来来回回要跑好几趟。”正在办理新员工入职业务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自从新华区医保中心公布了21项服务明白纸后,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只需一趟就可办清。“我今天办理新入职员工的保险续接业务,用了不到半小时就办完了。”

  该中心还积极推进“互联网+医保”,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优化异地就医网上备案流程,实现线上备案“零跑腿、不见面”。截至目前,已完成异地就医网上备案426例,网上备案率达95%以上。

  “现在真是又方便、又快捷!”一位打来电话咨询异地就医备案的群众由衷地反馈:“之前我们公司外派人员的异地就医备案要填写备案表,出具外派说明,都要到医保窗口现场办理。现在好了,医保局有了网上备案,上传证件、面部识别、选择异地医院等手续都能在网上操作,在办公室就把员工备案做好了。”

  疫情期间,新华区医保中心还实行常规业务“在线远程办”、特殊业务“电话预约办”、非急事项“放心延期办”,以往需要现场办理的业务可通过电子邮件上传材料,实现“不见面审批”,如遇特殊业务或紧急事项,可提前拨打电话进行实名预约,延时错时办理,最大程度缩短大厅业务办理时间,确保疫情期间服务不断档,实效有提升。同时,参保人员的医疗费用、生育医疗费用、生育津贴报销等业务可推迟到疫情结束再办理,不受申报时限的限制,社保卡使用和参保权益也不受时限的限制。该中心真情服务赢得了参保单位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我们现在全面实现服务窗口中午不打烊、假日不休息,切实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因扰。”石家庄市新华区医疗保障局局长李聚英说,新华区医保中心将始终以群众满意作为衡量业务工作的根本标准,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在便民惠民上做“加法”,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品质,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好更快更便捷的服务。

关键词:石家庄,新华区,医保中心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