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

石家庄:“全电大棚”扶贫又富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艳 祝运
2020-05-21 15:16:27
分享:

  “5号大棚温度17℃,湿度85%,正常。”5月17日,石家庄市高邑县双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明通过实时监控系统,随时掌握“全电大棚”的双孢菇种植情况。“普通蘑菇大棚一年只有几个月适宜种植,我们的大棚全部采用高级保温材料,通过科技化手段,大力发展电气化种植,大棚持续恒温恒湿,实现了一年四季种植。”宋明说。

  双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双孢菇种植园区占地50亩,拥有26座自动恒温菇棚,可年产350万斤鲜菇,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等全国一线城市,干品和盐渍双孢菇出口到日本、巴西等国家。据了解,该公司是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每年318户脱贫户以入股形式参与分红,23户脱贫户在园区就业,每位脱贫人员每年可以领到近2万元的工资收入。今年春季订单量较去年增长10%,预计年产值可达2600万元,能为贫困户分红30余万元。

  园区建设初期,高邑县供电公司根据其用电特点量身定制供电方案,仅用2天时间为园区敷设电缆0.2千米,新装315千伏安变压器1台。大营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员还定期上门走访,巡视检查园区供电设备,帮助客户消除用电隐患。

党员服务队员巡视检查园区供电设备。李毅供图

  今年以来,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大力支持“全电大棚”种植产业发展,统筹考虑特色农业布局,通过农村配网升级改造,进一步优化网架结构,提高供电能力,全力保障农业园区电力供应。在此基础上,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农业园区开展调研,根据用户个性化用电需求,综合考虑通风、调温、灌溉等因素,“一户一策”制定供电方案,大力推动大棚综合管控系统、电动卷帘机、智能温控设备等电气化设备广泛使用,提高大棚生产用电能效,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贡献力量。 

关键词:扶贫,富民,全电大棚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