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赞皇原村土布将亮相“河北非遗购物节”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张晓娟
2020-05-25 10:16:41
分享:

  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融入当代生活,让人民群众在非遗购物体验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河北非遗购物节”将举行。

  据悉,此次非遗购物节的主题是“非遗传承健康生活”,购物节期间,像非遗老字号美食、传统刺绣、陶瓷用品、土布纺织品等很多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绿色环保的非遗产品将亮相。同时,还将在河北博物院、河北省图书馆等以“唐山宴”为代表的饮食文化聚集区,以及以石家庄市赞皇原村土布产业园为代表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等地举办多彩多样的现场活动,让非遗走进社区,走进百姓生活。

  赞皇原村土布是河北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石家庄市的一张靓丽的非遗名片。原村土布,千载传承,非遗传承人崔雪琴在赞皇农村传承发展土布纺织。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把原村土布从最初普通的生活手艺发展成生产技能,在保持传统织染、手工织造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带领一批批贫困妇女走上巧手致富之路。如今原村土布还走向世界,在国外掀起“土布风”潮流。

  “‘非遗购物节’是河北省非遗保护工作的一项尝试,也是今后非遗相关产品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思路,开创了非遗营销的新模式。”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此时举办非遗购物节,对于帮助广大非遗传承人群、项目保护单位、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和非遗相关企业克服疫情影响,促进社会消费具有积极意义。

关键词:非遗,赞皇原村土布,购物节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