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石家庄市藁城区:老院子吹来了文明新风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戴丽丽
2020-05-26 10:06:07
分享:

  一方四合院,一座灰砖老房子,两棵梧桐树,满院月季香。这座古色古香的小院子是石家庄市藁城区常安镇耿村民间故事演讲协会会长靳春利家的美丽庭院,如今已是耿村故事书场。

  5月22日上午,阳光明媚,梧桐树上鸟雀啾啾,疫情下,院子里没有往常的喧闹,却也多了些清幽的妙处。靳春利和几位老故事家正围坐在一起,商讨把村里的抗疫故事拍成微电影。疫情期间减少聚集,靳春利把故事书场搬到了线上,翻看他的手机,270多个故事视频,点播量动辄几万。

  院子是老院子,耿村故事却有了新生命。树下,坐在石凳上听几位老故事家讲耿村故事。你讲一段自家妯娌的大儿媳李艳青悉心照顾患病婆婆的故事;我讲一段村民王立改在儿子去世的情况下,不向命运屈服,坚持创业的故事;他讲一段致富带头人靳夫堂流转村里土地,种植蔬菜,带领村民致富的故事……老故事家肚子里的新故事一箩筐,方言土语里包裹着的全是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儿、新人新事儿。“俺们这是弘扬正能量哩。”老故事家靳瑞菊说。

  “我们现在提倡传承老故事,更要传播新故事。”靳春利告诉记者,而这方庭院为耿村故事新生命提供了源头活水。耿村故事书场,是靳春利和村里几十位故事家切磋演讲技巧的根据地。发生在十里八乡的尊老爱幼、志愿服务、保护环境等方面的新故事,在这里聚集出发,载着时代新风被吹向四面八方。不仅如此,院子里还经常举办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最美家庭评选、正月故事节等活动。“六一”儿童节马上就要到了,区妇联正谋划着在这里举办一场儿童故事专场。

  耿村新故事究竟有多少?“周围好人好事儿层出不穷,新故事也层出不穷,真数不清哩。”靳春利说。新故事讲的是身边人身边事儿,故事的“主人公”听后总是不好意思地嘿嘿一乐,我这点事儿还能进咱耿村故事?听故事的人也总不忘为身边的榜样点个赞,有样学样照着做。耿村故事成风化人的作用,便在这一赞一学中形成。

  原汁原味的耿村故事凝聚起乡村治理的德治力量。近年来,耿村人团结一心打造耿村故事一条街,推进美丽乡村、容貌环境整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全村人更是凝心聚力,捐款捐物,争做志愿者,还录制视频为武汉加油。“几十年了,耿村没有发生过刑事犯罪,村子上下其乐融融。”村支书靳志国告诉记者。

  日前,藁城区妇联将一块“妇女微家”的红色牌子挂在了耿村故事书场的院子里。区妇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特色庭院就像一个“小太阳”,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中发挥着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这样的特色庭院在全区已经挂牌了29个,今年计划再挂牌133个。为了让特色庭院的作用得到更大发挥,眼下,区妇联正在集中力量进村入户,一方面为特色庭院挂牌“云”上晒出来,一方面为下一步全区拉练观摩作准备。

  近年来,石家庄市妇联将打造美丽庭院与涵养文明新风、发展庭院经济相“链接”,通过发挥妇女讲习所、中心户、示范户作用,开展晒一晒、比一比、拉练观摩等活动,一批书画小院、楹联小院、根雕小院、宫灯小院、知青小院、剪纸小院、音乐小院等,自带“网红”特质进入人们视野。目前,全市已挖掘打造了2300多个特色美丽庭院。据介绍,2020年石家庄市美丽庭院将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在拓展内涵和打造特色上下功夫,挖掘当地家庭文化内涵和风土人情,打造升级版美丽庭院,使美丽庭院成为提升美丽乡村品质的重要载体。

关键词:文明新风,老院子,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