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两瓶矿泉水引发火灾烧毁汽车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胡雁冰
2020-05-28 10:06:41
分享:

  近日,一则车内矿泉水引发车辆起火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车主离车前,随手将两瓶矿泉水放在仪表盘的防滑垫上,结果随着气温升高竟引发了火灾将车辆烧毁。

  原来,当天太阳升起来之后,光线从车窗进入车内,透过矿泉水瓶的边缘,将焦点聚集到车内防滑垫上。一般来说,正中午熄火的车内密闭空间温度会达到70℃,经过折射聚焦后,温度最高能升到120℃,加上防滑垫的燃点低,以及附近的几张发票助燃,导致起火燃烧。简单来说,就是矿泉水瓶对光线的折射引发聚焦效应,将车内的防滑垫引燃,进而烧毁车辆。

  随着高温天气来临,车主应如何防范这类事故呢?就此,裕华区消防大队消防监督员介绍说,夏季气温升高,一直是汽车自燃事故的高发季节,预防汽车自燃最好的办法就是做好车辆保养,定期检查电路、油路,尤其是发动机舱位置要注意清洁、保养。

  此外,汽车在高温下长时间停放,车内很多不起眼的小物品,都会在高温下成为安全隐患,严重时会发生自燃,甚至爆炸。

  1、香水

  一些人喜欢把香水放在挡风玻璃前,但其实这是一颗不定时炸弹,经过暴晒的密闭车内温度可高达50℃-60℃,而一般香水安全的使用环境大约在45℃。香水大多含有酒精成分,酒精易燃易挥发,如果碰巧玻璃瓶体类似凸透镜的造型,产生的聚光点燃其中的酒精,爆炸会更为严重。

  2、手机、充电器

  充电器和手机在高温下都有起火、爆炸的危险,在市场上更有不少劣质的产品,会使得燃烧、爆炸的危险系数更高。

  3、打火机

  有抽烟习惯的车主千万不能随手把打火机放在车内,现在的车辆大都有电子点烟器。如果车主一定要带打火机,要将打火机放在避光处,离车时要记得带走。

  4、老花眼镜、放大镜

  花镜属于凸透镜,等于是放大镜,阳光经过老花镜的折射将形成焦点,轻则烤坏车内结构,重则引起火灾。

  5、塑料玩具

  劣质的塑料玩具和装饰物,大都采用PVC聚氯乙烯材料制成,不耐热,遇到高温容易产生有害物质。

  6、CD光盘

  CD光盘的主要原料中含有大量的双酚A和苯,高温下这两种物质很容易扩散到空气中。另外,光盘表面印刷油墨含重金属,摄入量过多会使人慢性中毒,尤其对儿童的智力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7、罐装喷雾

  清新剂、杀虫剂等罐装喷雾剂,之所以能将罐内的液体喷出,就是因为罐内的压力非常大,同时罐装喷雾内的物品本身也都是易燃品。气体的压强与外界气温等因素有关,气温越高,罐内气压越大,越容易爆炸。罐装喷雾平时应该放在通风阴凉处保存,避免高温环境。

  8、罐装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中含有二氧化碳,在高温下容易膨胀引起包装破裂。另外,长时间放在车内的饮料和瓶装水经过高温也会产生有害物质,高温会导致更多的有害物质析出进入水中,成为健康隐患。

关键词:高温天气,火灾,汽车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