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打出“组合拳”为“稳就业”保驾护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0-05-30 10:06:47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包”,让企业减负稳岗;线上招聘,“云”端发力助力补岗扩就业;聚焦农民工、高校毕业生以及生活困难重点群体的就业,石家庄市打出“组合拳”全力稳就业保民生。

  政策援企 稳就业

工作人员对产品进行质量检测。记者 马静 摄

  走进河北冀雅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上的员工正争分夺秒抢抓生产,这里已恢复了往日的忙碌。该公司以生产电子显示屏为主,其中40%是出口,产品销往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公司关停了两个多月,订单锐减、资金周转出现了困难。

  “最困难时,多亏了政府送来政策‘礼包’,社保降费、稳岗返还等补贴总计达200多万元。三月份公司恢复生产,四月初公司全面复工复产,全员在岗,没有裁员。”河北冀雅电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刘茜介绍说,“养老、医疗、工伤保险,单位承担部分全部给予减免,失业保险单位缴纳的费用减半,社保减免的政策给我们企业减轻了不少负担。稳岗补贴还有7万多元已经批复下来,员工的工资、福利等均未受到影响。”

  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岗位,石家庄市人社局在河北率先启动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政策,印发了《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的通知》,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经测算,今年我市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费,共减免32.77亿元。”据石家庄市人社局失业保险处处长付凯介绍:“目前已为7417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1.77亿元,稳定岗位51.5万个,列全省第一,国家人社部在全国推广我市的做法。”

工作人员对产品进行包装。记者 马静 摄

  疫情发生后,石家庄还先后制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切实做好复工复产企业劳动用工保障工作的方案》等近20个文件,强化财政、金融等经济政策与就业政策的协同联动,依靠发展拉动就业,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支持劳动者灵活就业。

  付凯介绍说:“下一步,我们还要对中小微企业提高稳岗返还标准,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由原来的返还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提高到100%。同时,加大对暂时性经营困难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稳岗支持力度。今年,预计返还10多亿元,稳定岗位80多万个。”

  云上招聘 扩就业

直播招聘活动走进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田蕾 供图

  “各位手机前的小伙伴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由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和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高新区)和河北诺亚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协办的春暖花开‘石’等你来——名企云集专场第三期活动。”520日下午,活动走进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以下简称中核河北分公司)。通过线上直播,让网友们近距离接触这家具有神秘色彩的“硬核”央企,感受“直播宣讲面试”模式的独特魅力。

  “我们计划招聘工程设计与研发岗位的人才,网络招聘灵活高效,我们就把招聘流程搬到网上,人才储备不能停。”中核河北分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刘剑介绍说,直播期间,观看量达2万余人次,岗位浏览量191415个岗位共计收到简历140份,收获颇丰。

  控疫情、稳就业。目前,石家庄市委组织部、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线上招聘为主要形式,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聚集石家庄知名国企、民企的头部就业资源,提供双向选择的就业通道。据河北诺亚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直播招聘活动将每周推出一期,目前已安排到9月份。

直播招聘活动现场。田蕾 供图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人社局组织各县(市、区)人社部门举办了32场“线上春风行动”。依托冀联公司“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公共服务平台”、诺亚公司“诺招聘平台”和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市场网,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三网同步”线上招聘会,共解决3.6万人用工需求。从410日开始,石家庄市人社局又依托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组织7家人力资源机构网络招聘平台,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中小企业用工保障线上专项招聘会,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68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

  精准服务 保就业

  一大早,赞皇县北王庄村村民王增彦戴好口罩和手套,拿上清扫工具便出了家门。“家里刚脱贫没啥闲钱,俺就报名加入了清扫小分队,县里一天给补助50块钱。”王增彦告诉记者说。

   “受疫情影响,农民工就业问题显现。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我们结合爱国卫生运动,优先面向农村贫困家庭招募劳动力,组建了多支清扫小分队。”赞皇县扶贫办主任侯进军介绍,清扫小分队负责路面清扫、垃圾清运、村子消杀等工作,县里拿出200万元光伏发电收益资金对他们进行补助。

  做好“六稳”工作,“稳就业”排在首位,而农民工就业是重点群体之一。石家庄市扶贫、人社、交通等部门主动出击,既送岗到人又送人到岗,实现疫情期间就业服务不打烊,积极为农民工排忧解难。石家庄市还通过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措施,对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开发一批就地就近就业岗位。

返岗复工人员排队上车。记者 马静 摄

  石家庄市人社局二级调研员刘向前介绍,除此以外,石家庄市还发挥“石家庄北京家政服务输出基地”的作用,带动整体劳务输出成规模上水平。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实施基层服务项目,提高事业单位专项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比例,扩大大学生应征入伍规模,支持新建项目、科研院所设立见习岗位。积极推动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等复产复工,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截至4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12.04万人)43%;城镇登记失业率3.26%,控制在省下达的4.5%以内;转移农村劳动力2.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5.15万人)46.1%

  “我们将持续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持续开发就业岗位,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等,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稳定就业同时推动就业形态不断升级。”刘向前说。

  【微观察】

  就业,是民生之本。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石家庄市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服务业加快复业复市,系列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不断推出,石家庄市就业形势逐步向好。

  一组数据为证,截至3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5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12.04万人)29%;转移农村劳动力1.4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5.15万人)28.7%

  截至4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12.04万人)43%;转移农村劳动力2.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5.15万人)46.1%

  形势虽向好,面对新常态,挑战一点不少。企业资金紧张、订单缩减,受国外疫情影响,出口部分受到影响,这些都对就业产生不利影响。加之石家庄就业总量压力较大,就业结构性矛盾凸显,高校毕业生就业等因素影响,就业形势复杂。

  面对各种挑战,石家庄促就业举措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能用尽用,打出“组合拳”,全力稳就业保民生。

  作为最大的民生,就业不仅关乎发展大局,还牵动着千家万户百姓的生活。稳住了就业、保住了民生,才能够为百姓搭建起遮风避雨的“屋檐”,才能克服危机、化危为机。

关键词:复工复产,就业,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