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鹿泉区黄壁庄镇:中草药种出农业新特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06-01 18:52: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蓝天、白云、黄土、绿苗……5月26日,在石家庄市鹿泉区黄壁庄镇半夏规范化种植基地,一垄垄半夏茁壮生长,为素颜的黄土地平添了莫大的生机。

  半夏规范化种植基地内的半夏已经出苗。记者 解哲琳 摄

  “半夏现在正值出苗期,灌溉除草很关键。”正在弯腰除草的秘喜海向记者说着半夏种植的管护知识,手上的活计丝毫没停。

  与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秘喜海是黄壁庄镇东升村人,家里有13亩地,以前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会与中草药种植产生交集。“以前种地扣除生产成本,不计算人工费,13亩地一年总共才能挣将近1万元。后来,土地都租给了‘生之谷’,租金一年5200元,在公司干活工资3万多元,一年下来能挣将近4万元。”

  秘喜海口中的“生之谷”是河北生之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其前身是石家庄市鹿泉区磊鑫水泥厂。2013年,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该镇通过政策讲解,鼓励他们转型发展现代农业。

  河北生之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文超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草药种植:“之所以选择种植中草药,一个原因是这里的土壤大部分是沙土地,非常适合种植根茎类的中草药。最主要的是黄壁庄镇处于黄壁庄水库水源保护区内,种植中草药不使用化学药物,没有污染排放,并且经济效益比其他作物高很多。”

  秘喜海(右一)正在除草。记者 解哲琳 摄

  2017年底,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河北生之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园禾方圆植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中医药大学在黄壁庄镇共同谋划建设半夏规范化种植基地。该项目流转东升村280亩土地,打造了集新品种研发、中草药原材料生产、初级农产品深加工、技术培训、教学实践等产学研一体化中草药种植基地。

  “我们公司一共流转了东升村和上吕村520亩地,除了半夏种植基地,剩下的地今年计划全部种上地黄,以‘公司+农户’的形式,我们提供技术,负责药材回收和销售,争取把中草药种植做大做强。”郑文超说,该基地去年亩产效益5000元左右,解决当地就业50余人,年用工量3000余次,不仅盘活了土地,解决了就业,还增加了当地百姓的收入。

  320亩的苦参已经开花。记者 解哲琳 摄

  土地租赁出去可以收取租金,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平时打工又是一份收入,同样的土地为当地的百姓带来了不同的效益。这些变化都得益于黄壁庄镇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该镇紧邻水库,全镇都处于黄壁庄水库水源保护区内。近年来,如何才能从土地里刨“金子”是该镇一直以来思索的问题。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这无疑是一个好方向。

  已经出苗的半夏。记者 解哲琳 摄

  经过几年的探索发展,黄壁庄镇的中草药种植业逐渐显露出良好的发展前景。2016年,河北盛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黄壁庄镇租赁土地320亩,开始种植中草药。“我们先后种过白术、防风,2018年春季又改种了苦参,今年10月份左右将进入收割期(苦参采收年限为三年),总产值预计能达到400万元。”该公司副总经理李晨硕介绍,在苦参的种植、管护过程中,该公司就近雇佣当地百姓劳作,一年的人员用工支出就有20多万元。

  2018年种植的苦参今年将进行收割。记者 解哲琳 摄

  2019年,黄壁庄镇通过调研学习,结合当地产业基础、自身优势等条件,更是将中草药特色种植确定为重点发展产业。“截至目前,全镇中草药种植面积达870亩,种植品种包括半夏、地黄、苦参、居麦、白术、苦参、丹参等,今年的产值预计能达到700多万元。”黄壁庄镇副镇长张春宝说,通过对镇域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前景的深入分析研判,该镇制定了以扶持壮大规模化、产业化龙头企业,引导村集体、种植大户、零散农户有计划地开展中草药种植,最终形成“企业+村集体+种植大户+农户”经营模式的发展目标。

  据了解,中草药种植产业是该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一方面。该镇还谋划了上吕红薯基地、新型农贸市场、培育现代高效绿色农业种植试点、以点带面发展高质量乡村旅游等产业。谈起以后的发展方向,张春宝表示,2020年黄壁镇将着力打造“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以发展高效农业为目标,让全镇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关键词:鹿泉,中草药,农业产业结构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