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石家庄:“红色三兄弟”的票证资料无偿捐纪念馆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杜慧 刘书兵
2020-06-03 11:14:45
分享:

  “刘国海先生,你捐献的1951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刘少奇《论党》一书,已被我馆收藏,特发此证。”日前,西柏坡纪念馆给刘国海颁发了捐献证书,感谢他此次无偿捐献的行为。看着父辈们珍贵的革命遗物被收藏,刘国海非常激动。

  今年68岁的刘国海,住在石家庄市平山县工业新村。他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父辈们曾为革命事业作出贡献。

  据刘国海介绍,他的大伯在抗日战争时期,担任过平山县两河乡两河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1942年秋天,大伯在与日寇战斗中英勇牺牲。他的二伯于1937年入党,先后在村、区、县带领群众闹革命,求解放,搞建设。他的父亲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也曾保家卫国,参加过多次运动。

  因此,多年来,刘国海的大伯、二伯和父亲,被当地老百姓称为“红色三兄弟”。这期间,父辈们曾留下了许多具有纪念意义的证件、票据和资料,诸如党证、团证、奖章、票据、证明、书籍等,“这些是父辈们留下的宝物,是对后代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珍贵教材,决不能在我们这代人手里丢掉。”就这样,不论家搬到哪里,刘国海都把这些“宝贝”精心守护。

  记得两年前的一天,有人突然来找他,想把他保存的这些具有纪念意义的“宝贝”买走。“你给我多少钱我也不卖,因为这些东西都是父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虽然它不能吃不能喝,但它是一笔珍贵的革命财富。”那人见刘国海态度坚定,只好怏怏地离开了。

  如今,刘国海已年近古稀,他发现有些奖章开始褪色,书籍开始发霉,看着“宝贝”变样了,他心急不已。

  这时,在朋友的善意提醒下,刘国海分两次将自己保存的奖章、票据、书籍等全部捐献给了西柏坡纪念馆。当西柏坡纪念馆提出要给他奖励时,刘国海一口回绝,“父辈们留下的东西得到妥善保存,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我不会忘记父辈们留给我们的优良传统!”

关键词:收藏,票证资料,纪念馆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