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全国人大代表祝淑钗:更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李畅
2020-06-04 08:51:47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李畅)这几天,带着沉甸甸的两会精神归来的祝淑钗愈加闲不下来了。忙诊疗、忙讲课、忙传达与落实两会精神,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放疗三科主任祝淑钗马不停蹄。

全国人大代表祝淑钗。

  “充满自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这是祝淑钗在两会上最大的感受,带着这种状态,两会归来的她也将这种鼓舞变为动力,投入到工作中。

  祝淑钗(右)在病房进行查房。记者 马静 摄

  查病房、看片子、忙学习,一天下来,祝淑钗一刻不得闲。

  “这是放疗的第几个周期了?”“13床的病人吃饭情况怎么样?”“白细胞正常吗?”祝淑钗和值班医生沟通着病人的情况。“从准备上两会到回来,将近半个月的时间,好多病人的情况需要继续跟进。”祝淑钗说。了解完基本情况后,祝淑钗又赶去病房区进行巡查。从身体指标、到诊疗方案再到吃饭喝水情况,祝淑钗一一详细询问,并给出指导意见。在一位正在输液的病人床前,祝淑钗询问情况后,手握病人的手臂,“胳膊有点凉,家属注意给病人保暖。”祝淑钗叮嘱家属说。“祝主任一直对我们很关心也很细心,有很大的帮助。”查房过程中,不少的病人和家属纷纷向祝淑钗表示感谢。

  祝淑钗(左三)和医生进行会诊。

  “祝主任,父亲一到下午就发烧,这个是什么情况?”“祝主任,我们什么时候再来复查?”……时间几近中午12点,走出病房的祝淑钗在楼道又不时被病人家属“拦住”。一个个疑问,逐一解答;一个个问题,逐一给出解决办法或应对意见。眼看着病人家属的眉头渐渐舒展,祝淑钗才离开病房区。

  回到办公室,祝淑钗又开始安排着接下来的工作任务。6月5日下午,全国线上学习会,6月6日,放疗科胸外科线上讲座……在祝淑钗的办公桌的一角,摆放着一个台历,上面密密麻麻地用签字笔记录了工作计划安排。记者翻看,近几个月的排期满满当当。线上的医学科普知识讲座课程已经排到了6月底,“7月可能线下课程就能开放了,所以往后暂时还没有安排。”祝淑钗说。

  祝淑钗在查看病人的医疗影像片。

  “今年两会上提到的国家每个方面、每项政策的落地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规划。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面对的是病人和病人家属,接下来更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两会的精神实质落实到日常诊疗工作中。”祝淑钗颇为感触地说:“一方面救治病人,另一方面要进行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比治疗效益要大很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要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关注医疗卫生体系不仅需要关注人们身体,还需要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关注心理状态和社会需求,关注人们对疾病、健康、生命的认识,从疾病预防和健康生活多个维度提供医学知识科普和医疗服务。

  祝淑钗在进行学术交流。

  两会归来的第二天,祝淑钗就安排了一场线上讲座。“向病人、家属和大众普及一些放射治疗最基本的常识,让大家对治疗有一定了解,对肿瘤有一定的认识,也从心理上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我想今后我们的工作有一大部分会放到这上面。”祝淑钗说,两会上强调了国家的公共医疗卫生的方针政策,新时代的爱国卫生运动政策应以预防为主,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今后工作也将向这方面倾斜。

  “今年在民生方面,医保财政补助金上调了30元,虽然每个人提升的有限,但是可以看出国家在困难的时候还是把民生放到了重要位置。”祝淑钗说,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怎样让人们过上好日子,过上幸福生活,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能够让人们有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也将切实起到桥梁作用。她表示,“一定尽职尽责,履行好自己的义务。”

关键词:祝淑钗,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