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宇二喜:烙铁为笔火作墨 烫画技艺薪火传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柳安臣
2020-06-05 16:58:21
分享:

  葫芦烫画又称烙画、火笔画,以烙铁为笔,高温为墨,是中国民间一种极珍贵的特色传统工艺。石家庄市行唐县的宇二喜祖上三代都是木匠,葫芦烫画算是木匠的基本功,到宇二喜这辈,他已是他们家第四代葫芦烫画的传承人。近年来,退休在家的宇二喜每年种半亩多的葫芦,在创作烫画的同时,还免费教人烫画。

  【现场】

  弘扬传统文化 免费教葫芦烫画

  6月2日10时许,在石家庄市行唐县河合村宇二喜的葫芦烫画工作室里,几位民间艺术爱好者正聚精会神地手持烫画笔,描绘着手中的作品,跟着葫芦烫画项目传承人宇二喜学习葫芦烫画。

  “今天是今年第一次开班,大家戴着口罩练习。”宇二喜告诉记者,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他们的学习班是免费教授学生,已经开班好几年了,其间得到了行唐县妇联的大力支持。由于疫情原因,已经停办近半年时间了,在这期间,学生们在自家学习,有时候他通过微信拍照的方式给他们进行指导。

  “我学这个有近一年时间了。”今年38岁的贾女士家住行唐县城,以前做过设计工作,有美术功底,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专职在家带娃。她平时就对葫芦烫画感兴趣,知道河合村宇老师教烫画,于是她每天骑电动自行车跑10多公里地来学习。贾女士说,她现在学习制作的烫画,宇老师越来越满意了。她前段时间种了20多棵葫芦苗,希望下半年多收些漂亮的葫芦,好供她作画。小习同学则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是河合村邻村的,她也是对民间艺术感兴趣,利用假期特意过来学习烫画。

  “意在笔尖,落笔成形。”宇二喜介绍,葫芦烫画又称烙画、火笔画,是中国民间一种极珍贵的特色传统工艺。葫芦烫画以烙铁为笔,高温为墨,是无毒无味、纯天然绿色画种。创作葫芦烫画,把握好火候和力度很重要。葫芦烫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其画面丰富、细腻,且永不褪色,能够永久保存、收藏,艺术价值极高。

  【讲述】

  祖传的木匠和烫画手艺

  1959年出生的宇二喜,是石家庄市行唐县河合村人,曾任村干部多年。高中毕业后,就跟父亲学会了一手木匠手艺。说起烫画绝活,还得从他曾祖父说起。

  宇二喜介绍,他的曾祖父宇文府是清朝年间的一位秀才,原籍是行唐县西阳庄人,以教书为生,因家运不济,投亲来到河合村。后来,跟一位南方来的木匠师傅学起了木工手艺,没想到那位师傅除了会木匠手艺,还有一手在葫芦上烫画的绝活。宇二喜的曾祖父本来就能写会画,很快便学会了这门技术,一代代流传下来。

  从曾祖父这辈算起来,宇二喜是他们家第四代烫画传承人。从小就见到爷爷在葫芦上烫画,耳濡目染,自幼便跟着写写画画。高中毕业后,宇二喜便正式跟着父亲一边做木匠,一边做烫画挣钱补贴家用。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宇二喜把烫画技艺运用到家具上,深受消费者欢迎。2000年之后,宇二喜专门研究葫芦烫画,把传统技艺和国画结合起来,大胆改革创新,葫芦画这门技艺在他这一代发扬光大。宇二喜成为远近闻名的葫芦烫画大师。

  宇二喜的葫芦烫画,从猛虎啸谷、仙鹤鸣松,到花丛中翩翩起舞的蝴蝶、草原上奔驰的骏马,再到笑容可掬的大肚弥勒佛,一个个栩栩如生。他的作品题材广泛,色泽以深浅褐色和黑色为主,古朴、典雅,加上线条流畅,笔锋清秀,有一定的浮雕效果,作品别具一格,让人赏心悦目。

  【传承】

  种了半亩多地的葫芦 供学员练习烫画

  “艺术来源于生活。”宇二喜介绍,有时候突然来了感觉,为了将一幅心仪的葫芦烫画作品完美展现出来,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家里人都说他是“精神病”。“在烫画艺术上我绝对是一个痴迷者。”宇二喜说。

  宇二喜介绍,2014年他卸任村干部,有了充足的时间搞创作。为了传承和弘扬烫画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使更多人了解这一传统艺术,在乡政府和村委会的支持下,宇二喜开办了“行唐河合葫芦烫画”培训班,来这儿学习烫画艺术的学员全部免费。开始只有5台烫画机,随着学习人数的增加,宇二喜共买了20台烫画机供大家练习用。

  为了有充足的葫芦供学员练习,宇二喜每年都在自家农田里种半亩多地的葫芦。宇二喜免费教学员的善举,也得到了行唐县妇联的支持,他们在扶贫再就业活动中,为了让在家没有工作的妇女学到一技之长,联合宇二喜一起,连续4年培训的学员人数达到了几百人,目前已经有很多人靠葫芦烫画创作走上致富路。2017年,新华社和河北电视台分别采访了宇二喜葫芦烫画工作室,播放了他免费教学的情况,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为了弘扬民间艺术,付出再多也值得。”宇二喜说,看到有这么多喜爱葫芦烫画的爱好者,他心里特别美,对每一位来学习的学员,他都会耐心地教,即使是零基础,他也会认真引导。宇二喜的工作室内到处都是学员免费使用过的纸张和烫过画的报废葫芦,但是在他看来,这些都是为传承民间艺术打造基础。

  【荣誉】

  作品多次斩获大奖

  2015年《行唐河合葫芦烫画》获批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宇二喜作为行唐河合葫芦烫画项目的传承人,感到特别自豪。通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他也获得了很多荣誉和头衔: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行唐县美协会员等。

  《行唐河合葫芦烫画》曾多次代表石家庄市出席京津冀大型非遗联展和石家庄市特色手工大赛,并多次获奖。2017年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而创作的作品《红色记忆》地道战,在石家庄市特色手工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和最具网络人气奖。

关键词:烫画,葫芦,民间艺术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