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抓“六稳”促“六保” 一线看落实】石家庄高新区:援企纾困出真招办实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0-06-07 11:12:00
分享:

石家庄高新区。刘富伟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马静)“若不是高新区科技局的及时帮忙,这个项目我们就只能放弃了。”6月6日,在石家庄高新区天山工业园写字楼里,河北乾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凡回忆说。

  时间回到三个月前,河北乾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紧锣密鼓抓复工复产。与广州一公司谈的合作项目眼看就要签下合约,但是前期需要300多万元的资金投入,这让吴凡犯了难。河北乾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由于疫情的原因,资金回笼受到了一定的影响。“项目谈妥了,但是资金的确是一大难题,短时间内到哪里能融到这么多的资金,当时很是犯愁。”吴凡告诉记者,“当时恰好特派员跟我们对接,了解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我就把这个情况告诉了他。”吴凡口中的“特派员”就是高新区科技局推出的“科技服务特派员”,主要职责是辅导企业上市、挂牌、帮助解决企业融资等问题。

吴凡在忙着项目推进工作。记者 马静 摄

  “没想到,情况反映后,很快就得到了回复。”吴凡说,“没几天,高新区科技局的丁局长就带着河北银行的人来实地了解情况。这让我很是意外,以前都是我们主动去银行跑贷款,还不一定能找对人,这次人家主动上门了,效率还高。”银行的工作人员了解完公司的财务、人员、资产等情况后,现场就评估确定了贷款额度。

  之后的两天时间内,在高新区科技局的协调下,又先后有4家银行打来电话主动提供贷款方面的咨询。“后来出于额度方面的比较,最终确定了河北银行。”吴凡说,在高新区科技局的协调和一定程度担保下,银行最大限度地给出了贷款额度。“如果我们自己走贷款流程的话,额度没那么高,可能贷到140万元,但是这次给我们解决了200万元的贷款。”这笔贷款对于当时的河北乾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说无异于一场“及时雨”。科技局还贴息承担贷款中50%的利息,减轻了小微企业的压力。

河北乾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记者 马静 摄

  “上个月,我们申请的高新技术补贴资金50万元下来了,将用于公司软实力提升、技术开发等方面。现在我们正在开发一个经济大数据态势分析系统,有了资金投入能更好地支持研发。”吴凡说。现在随着公司各项业务一步步推进、暖企政策一项项落实,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今年石家庄高新区创新性推出“科技服务特派员制度”和“金融服务特派员制度”,形成双特派员服务机制。首批选派30名科技服务特派员和60余名金融服务特派员,聚焦企业复工复产及创新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深入一线及时跟踪了解企业需求,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活动开展2个多月以来,双特派员累计服务企业418家,征集问题479件,解决问题330件,融资对接103项,成功解决融资26358.15万元。

  “针对中小微企业无实物抵押融资难题,高新区设立了4000万元的财政风险补偿资金池,特别是在全省创新推出‘政银保(担)评’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新模式,开发‘科技政策贷’新产品,设立了6家科技支行,3家科技保险专营机构。”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还组建了石家庄高新区基金联盟,成立了石家庄科技金融集团公司和河北省首家一站式综合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满足科技企业从种子阶段、起步阶段、成长阶段、扩张阶段到成熟阶段全生命周期的融资需求和融资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关键词:石家庄,六稳六保,高新区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