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河北井陉于家石头村:每块石头都在讲故事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袁冰
2020-06-08 09:09:51
分享:

  太行天路,两边是连绵不断地群山,汽车在天路间缓缓前行。一条天路,就像一条丝线,把群山与蓝天紧紧相连,远远近近,纵横交错的山路总把视线切割,让你有意无意的看见古镇村落固执地点缀其间。

  清凉阁:太行山里的明珠,山村建筑史上的奇迹

  于家石头村,就这样撞入视线。一座清凉阁,矗立在天路旁边,仿佛欢迎每一位到访的客人,又好像迫不及待地给你讲述村落的历史和石头的故事。

  这座清凉阁,是三层楼阁。据传,是于谦后人于喜春一人所建。令人奇特的是整个楼阁不打根基,不填辅料,以天然岩石为基础,旱地拔起,石料不经雕琢,只根据形状垒砌而成,似券非券、似塔非塔。现在看来,这座清凉阁,已集美学、力学、建筑学、几何、数学、物理于一体,让人不得不佩服构思缜密、匠心独运。

  三层清凉阁,盘根错节、粗狂奔放、古拙质朴。虽遭遇岁月腐蚀与消磨,依然岿然不动,愈显沧桑厚重,成为于家石头村标志性建筑。

  这座标志性清凉阁的建成,还伴有一段悲壮的传说。相传,明朝万历年间,一个叫于喜春的人出生在于家村,此人家境贫寒,但力大无比,看到满村满山石头,突发奇想,要建一座九层石阁。主意拿定,就开始悄悄准备,他白天出官府工役,晚上就一人建阁,耗费了十余年时间,才建好第一二层。建好第二层后,就想在二层石阁上挂上牌匾,不料,挂牌匾过程,却不慎砸伤手臂,导致血流不止,最后,竟因失血过多而亡。

  看着建到二层的石阁,于喜春的侄子于朝兴决定继承叔叔的事业,但他又感觉自己在力气上比不上叔叔,便出资在大量石块中辅以少量砖木,混建而成第三层。这样,也就建成了今天看到的三层石阁。

  为纪念于喜春,他的侄子在阁底特刻了碑文记录于喜春的遗言:“万历九年起根源,一人修筑其实难。二十五年完下节,思量何日得周全。阖村都说使木植,凭吾独立凿石山,经营暂停观此景,等待功成万古传。”

  面对碑文的悲壮和勇气,让人不禁心发感慨,仿佛看到一位巨大孤独的身影,在劈山凿石、星夜建阁,等待功成万古传。如今,于喜春的心愿已实现,而且,清凉阁,还会继续流传……

  每一块石头:都在书写村落史诗,讲述于谦的故事

  步行进村,放眼皆是石楼石阁、石房石院、石桌石凳、石碾石磨、石街石巷、石桥石栏、还有一面面石墙,一道道石坝……让人读到,这是一部用石头书写的村落史诗,也是在用石头抒写着属于自己的故事与传奇。

  追根溯源,这里是明代著名政治家、民族英雄于谦的后裔居所。那首从语文课本中读到的《石灰吟》“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就是于谦所作,诗里呈现的高尚情操和为事业献身精神,曾激励过许许多多的人。而另一首《咏煤炭》“凿开混沌得乌金,藏蓄阳和意最深。爝火燃回春浩浩,洪炉照破夜沉沉。鼎彝元赖生成力,铁石犹存死后心。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同样,展现了于谦为国为民不辞辛苦的情怀,特别是末句“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更是体现了他关心百姓疾苦并甘愿为之献身的精神。

  资料记载:于谦(1398-1457),明浙江钱塘人,字廷益,号节庵。永乐十九年进士。宣德初授御史,出按江西,雪冤囚数百。迁兵部右侍郎,巡抚河南、山西,前后在任十九年。正统末年召为兵部左侍郎。十四年,尚书邝野从英宗北征,留谦理部事。土木之变,英宗被俘,郕王监国,谦力排南迁之议,决策守京师,迁尚书,为中外倚任。与诸大臣请郕王即位为帝。瓦剌兵逼京师,身自督战,击退之。论功加少保。终迫也先遣使议和,使上皇(英宗)得归。英宗复辟,石亨等诬谦议改立太子,又谋迎立襄王子,被杀害。弘治谥肃悯,万历改谥忠肃。有《于忠肃集》。

  一代民族英雄就这样以悲壮的形式蒙冤而死,他的儿子为躲避祸端,离京隐居在河北井陉南峪村。他留有三子,分别名为:于有道、于东道、于南道兄弟三人。成化年间(约1486年)因生活所迫,于有道携家眷,秘密迁居于于家村这旷野深山隐居,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

  五百年岁月悠悠,历经春风秋月,见证岁月沧桑。于家人在于谦精神的感召下,在这里凭着自己的勤劳和智慧,用满山石头垒砌自己的家园,用一颗颗豆大的汗水滴落在每块石头上,开一方乡土,繁衍生息,开枝散叶,由几户人家,发展到一个石头村落。

  目前,于家石头村已有4000多口人,繁衍至今24代,村里人95%以上是于姓。这一代代人,传承着于家的未来和希望,于谦的故事,也随着一代代人的延续根植在于家石头村的每一块石头里,镶嵌在巍巍太行山中。

  于家石头村: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里感受岁月静好

  抚摸厚厚石墙,走在石头街巷,依次寻访于谦纪念馆、古戏楼、古井、观音阁、六街七巷十八胡同……绵延的石墙灰瓦、精致飞檐斗拱,令人肃然起敬、赞叹称奇,这些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共同构建着古村落的精致与朴拙,吸引了更多关注的目光。

  于家石头村,现存石头房屋4000多间,石头街道3000多米,石头用具2000多件,在村口还建立了石头博物馆,是个不折不扣的石头村,现在已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站在石头之上,感叹村庄沧桑。于家石头村,以古拙的建筑之美,悠久的历史文化,独有的民俗风情,使这这座深山里的石头村声名远播。特别是近年来,国内、国际游客纷纷慕名而来,走一走磨光铮亮的石头路、住一住石头砌成的民宿房,听一听于谦后人的新故事,看一看太行山深处的好风光,于家石头村,已从一脉延续,走向市场开放,以质朴的胸怀接纳四方。

  但他们依然内心宁静,初心不改,与原生态的生活守望,鸡犬相闻、风吟鸟唱,守护着先辈们筑造的家园,像一首和谐之歌,音符在村子里的每一块石头上流淌……

  是的,于家石头村,既是太行腹地一座雄镇古村,又是一片从石头出发的人文福地,用石头垒砌的兴旺与富蔗,几百年后,在这里仍能找到当年的佐证和辉煌。

  阅读石头村,就又忽然想起于谦的另一首诗《除夜太原寒甚》:“寄语天涯客,轻寒底用愁。春风来不远,只在屋东头。”

  作为天涯之客,面对除夕寒冷,又在这个离于家石头村仅一山之隔的太原感怀,感怀之时,于谦断然不会知道,他的后人会被迫来到他感怀不远的地方成为天涯之客,这是天然注定?还是偶然巧合?或许,于家人会在历史中穿越,找到答案。但“春风来不远,就在屋东头。”的美好情怀,已经深深的在于家后人的生活中得到映照,也让更多来于家石头村的人感受到岁月静好。

  与你,一起来于家石头村,听,每块石头讲故事……

关键词:井陉,石头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