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郭海龙:铁板上雕出大千世界 正反都是画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柳安臣
2020-06-08 10:19:35
分享:

  有在石头上作画的,有在葫芦上烫画的,而在坚硬的铁板上作画,实在是让人称奇。铁板上锻打出浮雕作品,郭海龙不仅被评定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创始人及传承人,他的铁板浮雕技艺还成功申请了发明专利。

  记者带您走进铁板浮雕工作室,向您展示郭海龙的独特技艺。

  绝了!正反两面看都是一幅画

  昨日上午,在石家庄市新华区郭海龙的工作室里,墙面上、工作台上,一幅幅精美的铁板浮雕作品吸引了记者的眼球。

  “叮叮当当……”随着有节奏的敲打声,郭海龙和他的女儿郭雪正在工作台的一侧使用自制的铁榔头工作,经过反复锻打,一块大约2平方米的薄铁板浮雕作品已基本成型,这是他们父女合作完成的“西藏妇女”铁板浮雕艺术。

  在今年4月份,郭海龙刚刚荣获“河北省十大工匠人物”称号。

  “在铁板上锻造浮雕技艺是我们郭氏独创的。”郭海龙介绍,锻造浮雕作品一般在铜或者别的材质上比较多,由于铁的张力有限,很难实现浮雕艺术,但是他们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使用冷锻方法硬是在坚硬的生冷的铁板上敲打出精美的浮雕作品。

  “因为是纯手工制作,可以说每一幅铁板浮雕都是绝版。”郭海龙指着他跟女儿合作即将完成的一幅浮雕作品说,这幅作品使用铁榔头一点点敲击,一面凹进去,另一面就凸出来了,形成浮雕作品,不管从正面还是反面看,都是一幅完整的铁板浮雕作品,令人惊奇的是,凹进去那一面也有凸出来的浮雕效果。

  提起女儿郭雪跟父亲学会了金属锻造手艺,郭海龙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他说,除了亲手教会了女儿、女婿,还先后带出了6名有基础、有恒心、能吃苦的徒弟。他毫无保留地传授手艺,6名徒弟现在个个手艺精湛,表现优秀。女儿郭雪和其中一名徒弟已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今年31岁的郭雪是四十中的一名教师,从小受父亲郭海龙的熏陶,学会了金属锻造手艺。郭雪说,她向学校申请了一间工作室,学校特批经费购买了铁榔头等制作工具,让同学们学习手工制作。她目前在学校开设了精工小制作体验课,每次学生们都会对此课程特别感兴趣。

  第一个订单是美国友人下的

  1964年10出生的郭海龙祖籍山西,出生在河北省张家口市,1981年他参军入伍,由于从小喜欢美术,有绘画的功底,艺术才能很快得到了部队领导的认可。郭海龙介绍,当兵时经常搞军民共建,他还经常参加义务帮助当地商家制作大型广告牌等活动。

  1986年退伍后,郭海龙被安排到石家庄飞机制造厂工作,当了一名普通的钳工。工作期间,从同车间一位师傅那里第一次听到了一个新奇的名字——“弧光艺术”。郭海龙说:“这在当时属于一种来自国外的创作艺术,资料少,没有可以借鉴的作品,这反而增强了我的创作欲望,使我投入其中不能自拔。”

  郭海龙凭借着自己儿时玩泥巴的本领,先用钢筋做骨架,再用铁板敲出轮廓与骨架焊接成一体,最后在电焊弧光下,通过融化的金属焊滴的堆砌来达到需要的效果,从而完成创作。“这种作品的特点是造型粗犷自然,每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这就是焊接堆塑(简称“焊塑”),并成功申请了专利。”说到这些,郭海龙表现出了满满的成就感。

  1994年,郭海龙携焊塑作品《鳄鱼》,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国际埃森博览会”,结果一鸣惊人,被当场收藏。郭海龙说,作品《鳄鱼》现仍展示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的美国焊接协会总部议会厅内。在参加博览会的当天,他还接到了他的焊塑作品第一个订单——作品《猪》,是一位美国友人送给夫人的生日礼物。从此,郭海龙与焊塑结下了不解之缘。

  独创铁板浮雕技艺

  “素描、拓印、锻打、抛光、火烧、焊接……”在铁板上是怎样自由绘画的呢?面对大家一脸的疑惑,郭海龙讲述了制作铁板浮雕作品的技艺。

  郭海龙介绍,最理想的就是在铜板上创作浮雕,先用火烧,铜板变软后便可随意创作,这就是淬火技艺。由于铜板成本太高了,后来改用铁板制作,但铁板用火一烧就变得很硬,根本无法使用,于是郭海龙独创铁板冷锻技艺,以手工锤锻的方法,直接在生冷的铁板上创作。

  反复摸索后,郭海龙在生硬的铁板上,终于创作完成了第一幅少女肖像,就这样他的铁板浮雕“处女作”惊艳问世。

  “用锤子和錾子,在1毫米厚的铁板上,用錾子锻砸背面绘制的图案,正反面反复敲打,让平面铁板形成浮雕感。”郭海龙用一幅已具雏形的作品,边演示、边讲解。随着技艺的娴熟,郭海龙创新使用喷灯给铁板烧色,铁板的温度升高,铁板会自然出现红、黄、蓝、紫等颜色,制作一些小动物的瞳孔特别逼真,特别好看。

  郭海龙介绍,他在1995年就获得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授予的“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2013年,郭氏铁板浮雕被评定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郭海龙也因创新传承了中华铁艺文化,成为这一“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铁板浮雕技艺也成功申请了发明专利。

  成立“海龙铁板浮雕艺术馆”让市民体验非遗艺术

  通过多年来的努力,郭海龙获得了傲人的成绩:2013年9月,他荣获2013-2016年度“四个一批”人才;2019年8月,荣获第二届“省会十大工匠”;2020年4月,荣获河北省十大工匠年度人物。

  同时,他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河北省传统文化教育学会非遗传承工作委员会副会长,被联合国教科文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先后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被河北省省政府授予“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郭氏铁板浮雕”的创始人及代表性传承人,现任河北省工艺美术研究院副院长、河北省工艺美术研究院郭氏铁板浮雕研究所所长……

  日前,为了更好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郭海龙在德明古镇成立了“海龙铁板浮雕艺术馆”,亲自向广大游客和中小学生展示和宣传铁板浮雕制作技艺,让大家亲身体验制作铁板浮雕的过程,此举赢得了众多体验者的赞许。

关键词:非遗,铁板,浮雕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