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丁惠彦:老骥伏枥为民安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戴丽丽
2020-06-09 12:14:33
分享:

  丁惠彦是原石家庄市深泽县桥头乡政府干部,自1984年以来,一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至今已经36年,如今已经74岁,仍然是一天睁开眼就忙到黑。

  今年5月,滹沱河深泽段河道清理整治工作开工,需要征用大桥头村沿河部分土地,张某和弟弟因为母亲留下的9.8分责任田闹起了矛盾。母亲的责任田一直由张某种植。在给付赔偿款时,张某的弟弟提出,母亲责任田的赔偿款应该有他的一份,但张某拒绝分给弟弟,致使河道清理工程受阻。丁惠彦找村委了解了大概情况,之后分别找兄弟二人谈心。丁惠彦反复跟他讲继承法、讲亲情,最后终于达成了协议:哥哥6分地的赔偿款,弟弟分3.8分地的赔偿款。纠纷圆满解决。

  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丁惠彦身在群众之中,亲民、便民、利民和人熟、地熟、情熟的优势,把大量的纠纷,用最真实的情感、最朴实的道理、最接地气的形式,解决在村头、地头、炕头。

  东焦庄村村民王某找村委会要60多年前祖坟上三棵榆树被砍的补偿费,丁惠彦骑上自行车在东焦庄村、县档案馆往返多次,查找到已补偿的证据原件,为这起跨世纪的疑难案件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西河村村民孙某与孙某某两家为了10厘米宅基地引发纠纷,即将激化。丁惠彦立即找到两家,依据农村宅基地有关规定及民法的有关条款,耐心摆事实、讲道理,几经周折,终于使双方握手言和;

  何家庄张某,好吃懒做,打妻骂儿。妻弟来何家庄论理,话不投机打起了架。丁惠彦上前阻止,却被张某一拳打倒在地,丁惠彦不顾身体的疼痛挣扎着站起来,继续对张某苦口婆心好言相劝,随后又到几十里外的其妻家中做工作,使他们一家人破镜重圆;

  ……

  多年来,丁惠彦用心依法调解土地纠纷、宅基地纠纷、夫妻矛盾等各种纠纷,经他调解的千余起案件全部履约执行,赢得百姓信赖,被群众称为“丁全面”。

  丁惠彦不仅是一名调解员,还兼任多所中小学校的义务校外辅导员。他的普法足迹也遍布全县的6个乡镇和中小学校,其个人多次被国家、省、市、县授予先进个人、调解标兵等荣誉称号。

  有人劝丁惠彦:你都这把年纪了,少操点心吧。可丁惠彦认为,自己是1984年入党的老党员了,受党的教育这么多年,所做的事情虽然平凡,但这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百姓的任何事情都是大事,为了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自己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

关键词:石家庄,老骥伏枥,调解纠纷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