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缝纫机zá出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许艳艳
2020-06-11 09:42:3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冯硕 许艳艳)哒哒哒……哒哒哒……

  6月6日,石家庄市深泽县小堡村米莱家居生产车间内,缝纫女工们正低头忙活着手里的活儿,一针一线,缝起沙发罩、空调罩、钢琴罩等布艺产品,也串起了个人的致富梦。

  布艺是深泽县的传统产业,深泽是北方最大的布艺生产基地,年产值15亿元,上下游产业链带动约10万人就业。

  小堡村布艺产业源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多年发展,小堡村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布艺生产基地,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东南亚及中东等国家和地区,享有“南义乌北小堡”的美誉。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村发展布艺产业,形成了名符其实的小堡“布艺小镇”。

  忙碌的布艺生产车间。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这儿离家近,方便照顾孩子和老人,一个月还能挣三四千块钱,这可比种地强多了。复工复产后,我立马过来上班。”31岁的宋家庄村民李美丽已经在这家车间工作了八年。

  从宋家庄村到小堡村有段距离,但工厂安排了班车,从家里到工作地仅需半个小时,“很方便,姐妹们都说‘打工家门口,就业村里头’”。

  作为车间里的资深员工,李美丽刚开始工作时,“手上的活还不熟练,一个月只能zá30来个柜机,现在一个月能zá60个柜机,收入翻番了,这活‘技术含量’不算高,熟能生巧。”

  李美丽正在缝制空调罩。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李美丽所说的柜机,是指一件完整的柜式空调罩成品。来到车间之后,她一直负责这类产品的拼接、缝纫工作。

  在李美丽身后,48岁的陈丽红正在缝制钢琴罩。在她的手中,粉色印花的主体布料边缘是一层白纱,几个布片在她的手下,被熟练地缝为一体,针脚细密,严丝合缝。做好的半成品堆放在她左手边的箱子里。

  “我之前在这儿干了一年,去年家里有点事没过来,今年孩子开学后,我又来了。”家门口的这份工作,让陈丽红实现了灵活就业,“我本身也有些缝纫基础,这里的活儿比较轻松,伙食也不错,挣得不少,心情也好。”

  实现灵活就业的陈丽红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米莱家居经理张俊改告诉记者,车间吸引了本村及周边村二三百人在此就业,绝大多数为女性。“员工年龄从二十多岁到五六十岁,为了方便周边员工上下班,安排了3条不同线路的班车。”

  缝纫机zá出致富路。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生产车间的各项工作和疫情前差别不大,就业人数也与往年同期保持一致,对于一些家里有特殊情况的妇女,我们也会把缝纫机放在他们家,让他们根据个人时间实现灵活就业,计件支付报酬,多劳多得。”张俊改说。

  下午6点,女工们收拾好缝纫机台面,解下围裙,三两成群来到车间门口,她们交谈着,不时发出阵阵笑声。在他们等待班车的身影旁,远处成熟的麦苗金黄辽阔。靠着勤劳双手实现的丰收富足,最是喜悦。

关键词:深泽,就业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