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王力勇:配型成功是缘分 救人一命特高兴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郭莉萍
2020-06-11 12:32:52
分享:

  “配型成功是我俩的缘分,能救人一命我心里特别高兴。”说这句话的是石家庄市顺丰快递小哥王力勇。6月5日,他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以下简称省二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这将为远方一位白血病患者送去生命的希望。

  王力勇今年35岁,家住石家庄市藁城区贾市庄镇卞家寨村,现在是顺丰快递石家庄市藁城区屯头营业点的一名快递小哥。2012年,王力勇来市里买东西在街上看到一辆献血车,他以前就听说过献血可以帮助他人,在向工作人员简单咨询后,进行了第一次献血。献血过程中,他听工作人员讲解了献血的知识和用处,特意询问献血的间隔时间,得知每半年可以献一次血后,他从2012年开始,每年都会进行两次无偿献血,至今已坚持了8年。

  2018年的一天,王力勇和一个朋友聊天,听朋友说自己刚献完血还留了血样,将来如果用得到能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朋友的话激起了王力勇的好奇心,他心想,“我也每年献血,他能留血样救人,那我是不是也能?”那时的王力勇还不懂朋友所说的留血样救人是怎么回事,但他把这个事深深地记在了心里。过了几个月,王力勇再次去献血,结束后他特意问工作人员,“献完血是不是还能留血样救白血病人啊?”工作人员告诉他,留血样后将来如果配型成功可以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听完,王力勇毫不犹豫让工作人员为他采集血样,于2018年9月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随后,王力勇渐渐淡忘了此事。今年3月份,他突然接到石家庄市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工作人员说他和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了,问他是否还同意捐献。“真的假的?我当然愿意捐!需要做什么我随时配合。”既惊讶又激动的王力勇当即满口答应。可等他下班回家,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爱人李金格后,她并不同意,一则王力勇身体本来就瘦弱,172cm的个头不到120斤,她担心丈夫身体承受不了。另外王力勇是全家的经济支柱,两个孩子还小,丈夫如果有个万一家里怎么办。

  王力勇理解爱人的担忧,为了消除她的顾虑,在做高分辨检测和体检时,他特意让爱人请假一同前去医院,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听完医生讲解后,李金格渐渐放下了心中的担忧。当天,他们还在医院看到了一名正在捐献的年轻女孩,女孩的勇敢触动了李金格,她终于理解了丈夫的想法。

  做完高分辨检测和体检后,检测结果需要等待15天,王力勇每天都在期盼能够顺利通过。与此同时,为了高质量捐献,他开始戒烟戒酒,朋友同事约他吃饭他笑笑拒绝,以前一天要抽1包烟,开始戒烟后实在忍无可忍了才会抽1根,一天最多也不超过3根。捐献造血干细胞前,需要先注射5天动员剂。第一天注射完,他的身体出现了不适反应,可王力勇从来没有动摇过捐献的决心。6月5日,王力勇在省二院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中华骨髓库第9717例、河北分库第462例、石家庄市红十字会第12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王力勇告诉记者,“希望更多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大家都来做志愿者,这样就能有更多的白血病患者得到救治。”

关键词:爱心,捐献,造血干细胞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