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布贴画遇非遗 妙“布”可言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崔虹 李默涵 郄磊
2020-06-11 16:07:59
分享:

一幅布贴画即将完成。

制作精美布贴画。

老两口一起琢磨立意。

  “布贴画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希望可以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把它传承并发扬光大。”屠柳青说。如今,她除了自己制作布贴画外,还和自己的老师——布贴画非遗传承人贾聪英走进校园、博物馆等地,向更多人讲解布贴画。

  昨日记者走进屠柳青位于石家庄市车辆厂四宿舍的家,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精致的布贴画:传统年画、四大名著人物、抗疫英雄等,栩栩如生的作品几乎摆满了整个客厅。客厅中间有一张方桌,上面放着剪刀、画笔、胶水等制作布贴画的工具。“这是我的工作台,闲暇时间,我就和老伴儿一起,画模板、挑选各种颜色的布料来制作布贴画。”屠柳青告诉记者,两个人一起研究、一起动手,可以提供更多灵感。

  “小时候,我最喜欢看家长在门帘、蚊帐上画各种图案,可以说,那时候就喜欢上了画画。”屠柳青说,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屠柳青接触到了布贴画,并立刻对这项与绘画相关的传统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屠柳青就跟着布贴画非遗传承人贾聪英老师学习。“布贴画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它充分利用布的颜色、质感和纹理,通过剪、裁、粘的手法,拼接成色彩鲜艳、栩栩如生的花鸟鱼虫、山水人物等图案。”屠柳青说,制作布贴画时,需要先把模板画好剪出来,然后在模板上粘上棉或者海绵,把精心挑选的各种花色的布料粘在海绵上,再组装粘好布料的零件,最后进行一些装饰,一幅布贴画就基本完成了。屠柳青告诉记者,每次制作布贴画都需要对色彩进行构思,“哪怕是同一个模板,每次都会拼贴出不同艺术风格的画作,创意无穷,乐趣多多。”

  随着对布贴画的进一步认识,屠柳青坚定了将这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的信心。据了解,多年来,屠柳青和老师贾聪英一起,多次参加省、市、区举行的非遗展演活动,来到博物馆、走进校园等地,向市民、学生详细讲解,让更多人了解布贴画这项具有悠久历史的非遗传统手工艺术。

关键词:非遗,布贴画,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