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村支书张中立:把全部心思放在了工作上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崔虹
2020-06-13 10:37:00
分享:

张中立。

  21年来,他始终保留着一个习惯:每天早上六七点钟到村里转悠,看看哪里需要改进;21年来,他基本都是第一个到单位,最后一个离开;21年来,他把家当成了旅馆,把亲人看成“陌路”,几乎没有帮家人做任何事情。也正因为如此,他得到了同事和上级的一致赞扬,同时也换来了家人的“埋怨”。如今,无论褒或“贬”,他都再也听不到了,但愿他在天堂里可以轻松一些。他就是张中立,生命定格在今年5月27日,享年63岁,生前任藁城区张家庄镇大丰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搭档:加班成为习惯,作风严肃公正

  一张办公桌、两把椅子、一张床、两个沙发,再加一个文件柜,这就是张中立办公室的所有物品。

  办公桌上,大半杯没有喝完的茶水仿佛还在等待张中立回来;贴有张中立照片的工作牌默默地“站”在办公桌的最里面;墙面插座上的手机充电器还没来得及拔下来;“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村党组织书记”、“农村支部书记职责”、“党风监督岗位职责”等内容被挂在墙上;没有吃完的脑心通胶囊、尼群地平片等药品放在张中立触手可及的办公桌右侧……

  6月10日,谈及21年的老搭档张中立,大丰化村党支部副书记许建水还未开言,眼圈先红了。“他从1999年7月担任大丰化村委会主任以来,就养成一个习惯,每天早晨在村里大街小巷巡视。”许建水说,张中立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一天不转转村,就觉得工作没抓住村民的心。转完村后,张中立就和村两委在例会上研究安排工作。

  2011年4月,张中立开始担任大丰化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7月任大丰化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在他的带动下,大丰化村“两委”班子成员每天例会后也开始在村里巡查。

  在许建水心中,张中立是一个工作认真、为人正派、为百姓干实事的人。“他每天早晨第一个到办公室,中午也不回家,我们下午下班以后,他还要总结一天的工作,想想下一步的安排。”许建水说,自己也曾劝过张中立,让他干好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但张中立似乎把这些提醒当成了耳旁风,依然“我行我素”。

  “张书记工作作风特别硬。”包村干部赵辉回忆道,前年冬天,新建津石高速途经大丰化村,需占用土地655亩,拆迁地上附着物20余处、迁坟近千个。“当时一亩地的补偿款9.6万元,一分地就是9600元,一厘地也将近一千块钱,丈量稍有不准就会影响到村民的切身利益。”赵辉说,为了做到公平公正,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张中立确定了“以第二轮土地承包合同为依据,打乱耕种现状”的思路,翻出20多年前的第二轮土地承包合同,逐户核对,挨家挨户做工作,排地丈量。在张中立的努力下,15天时间就完成了高速放线、分户丈量、施工清表、征地补偿拆迁等工作,动员群众签下了90%以上的协议,“就连修高速的人都说数我们村村民签得快。”赵辉说,而这应该归功于张书记。

  村民:全为百姓着想,变化“翻天覆地”

  张中立身高大约一米七八,体重80公斤左右。虽然外形魁梧高大,内心对村民却温和可亲,关心备至。21年来,张中立始终秉承着一个信念:做好工作,为百姓谋福利。

  69岁的张桂元是土生土长的大丰化村人,说起村里发生的变化,他用了“翻天覆地”四个字形容:路面全部硬化、街道干净整洁、家家用上天然气、还有了篮球场和健身的小广场,“这些都得感谢张书记。”张桂元说。

  张桂元告诉记者,以前,村里只有两条硬化的主街,每逢下雨,路上全是泥,根本出不了门。张中立担任村领导以后,跟村里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多方跑办筹集资金,对村北的田间小路全部进行了硬化,原来的两三米拓宽硬化成了五到七米。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大丰化村道路硬化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

宽敞干净的街道。  刘沛然  摄

  “还建成了一个标准的篮球场、翻建了戏楼、安装了健身设施、建了新民居。”张桂元说,孩子们放假的时候,经常去打篮球。到了晚上,许多村民到广场上跳舞、孩子们跑跳嬉戏,一派热闹景象。

  村民王明永远记得雨中的张中立。“一下大雨,大家都往家里跑,张书记往外面走。”王明说,张中立看到哪里有积水,就脱了鞋去掏下水道,“我见过他好几次这样。”。现在,每年雨季来临之前,张中立都会组织人员把村里的下水道全部清理一遍,但每逢下雨,他还是会在村里转。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张中立怕大家没养成习惯,随身总是多带点口罩,看见没戴的就给一个,再给讲讲疫情形势。“张书记给我口罩,还隔三差五地来我家看看,给我讲疫情,讲咋戴口罩,问我有啥困难没有。”五保户张书令哽咽地说道,这么好的人,再也见不到面了。

  56岁的张华告诉记者,张中立出事那天,也是为了百姓。他告诉记者,5月27日是大丰化村集市,为维护好环境卫生,防止商贩乱扔乱倒垃圾,张中立一大早又在村里转了一圈,后来到主要街道检查垃圾桶摆放情况,在协调垃圾桶摆放位置时突然晕倒,虽然立即被周围群众送到医院,但仍然抢救无效离世。“出殡那天,全村几乎所有人都去了,许多人都哭了。”张华语气沉重地说。

  如今的大丰化村村民生活水平居全镇前列,秧歌、战鼓、广场舞、器乐等10余支文艺队,让村民的生活多了些“文化味”,被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小康村。

  家人:对家“不闻不问”,埋怨却更心疼

  

每次翻看张中立的照片,老伴刘花然都会悲从中来。 刘沛然  摄

  6月10日上午,听到记者提及丈夫的名字时,张中立的老伴刘花然顿时泣不成声。大概十分钟后,她情绪逐渐平复,断断续续说起了丈夫。

  “天天都是晚上十一二点才回来,人回来了,脑子也不在家。今天就想明天的事,明天干嘛,咋干。一说到家里的事就是‘村里嘛事也尽是我的事,别人办不了的都是我的,我天天想多少事?’”刘花然擦了擦眼泪说,他从来不管家里、地里的事,也没时间管。“年前和正月里,俺婆婆因为摔了腿,两次住院,他都没好好照顾。”刘花然说,张中立每次去医院都是简单问两句,叮嘱一声,说句“村里还有事”就匆匆走了。

  儿媳许立霞回忆说,有时候正在吃饭,一个电话打过来,公公张中立撂了电话,说句“我有事”就立刻走了。    

  在儿子张晓亮的印象中,父亲张中立一直在忙,家里很难见到他的身影,父子俩坐下来谈心根本就是奢望。所以,张晓亮偶尔也会对父亲心生埋怨,不过,看到爸爸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不由得非常心疼。“父亲有时候也嘱咐我注意身体,但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照顾好你奶奶和你妈妈。”张晓亮说,他一定会牢记父亲的嘱托,让父亲走得安心。

  领导:优秀典型代表,大力宣传发扬

  “2016年6月,我调到张家庄镇工作,由于工作原因,跟张书记接触时间比较多。”张家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程广宇说,张中立是张家庄镇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的典型代表,他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每项工作中都身先士卒,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或者利用村民吃饭时间,到农户家中做工作。

  程广宇告诉记者,张中立在工作中不计报酬、不讲条件,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的安排部署。“他还是个热心肠,谁家有困难,都会伸手帮一把,他是乡里乡亲拥护爱戴的老大哥、老支书。”程广宇说,在张中立的带领下,大丰化村征迁工作、煤改气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等在全镇乃至全区走在了前列。

  “今后,我们要在全镇大力宣传张中立的模范事迹,继承、学习和发扬他的优秀品质。”程广宇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镇6万人民努力工作,为建设经济强区、品质藁城做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村支书,思想,工作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