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城市管理下足“绣花功” 乐享自在正定旅游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0-06-13 20:56:00
分享:

古城正定。记者 马静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正定,一座旅游城,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县城,还是一座有城墙没围墙的自在城。

  初夏,游客登城楼城墙、游古寺古塔、品特色美食、赏古城夜景……闲适惬意。

  近年来,正定县围绕“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把县城建设与“旅游兴县”相结合,在既有模式基础上,正定按照“无处不精细、无处不精美、无处不精心、无处不精彩”的标准,大力推进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创新实施了转变环卫模式、免费停车、厕所革命等一系列改革,有效改善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推动了旅游业快速发展。

环卫车辆在洒扫作业。记者 马静 摄

  “正定的大街上每天都这么干净,人们看着也敞亮。”说到环境,市民李咏梅赞不绝口。走在正定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干净整洁、整齐有序,不时有环卫洒扫车辆经过,为城市街道的一尘不染保驾护航。

  “在道路卫生保洁方面,我们全面推广各类清扫车、清洗车、雾炮车、洒水车综合作业,辅以人工清扫为有力补充,实现了由人工清扫‘单兵式’作业向机械化+人工‘集团军’作业的新跨越。”正定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曹铭介绍说。同时,正定县还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和道路、天气等状况,合理确定洗、扫、冲频率,实现了由定时清扫“间歇式”作业向高频次清扫“全天候”作业的新转变。

  “针对137条小街巷,每天安排70余名保洁人员进行清扫,完善作业盲区死边死角卫生保洁。目前,城区道路已实现全方位、全覆盖巡回保洁,辖区环境干净如初,主街道‘路见本色’。”曹铭说,“光有清扫还不够,我们还完善了监督监管机制。”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和微信群等方式实现实时监督管理。

  让市民、游客享受到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正定一直在努力。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我们在城市管理上用精心、精细、精致、精美思维破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正定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免费停车场,车辆停放整齐。记者 马静 摄

  在全域旅游时代,随着正定知名度不断提升,大批游客涌入正定,停车难、如厕难、饮水不便等旅游服务设施不完善问题凸显。为方便市民游客,正定县扎扎实实实施了一系列旅游供给侧改革,解决群众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

  “来正定旅游停车不收费、乘坐观光车不收费,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还免费开放停车场,这样的感觉真好,真不愧是自在正定!”日前,到正定古城游玩的北京市民张洁这样说。

  在县城内,记者看到,在大佛寺、荣国府、赵云庙等景区附近兴建了免费停车场。马路边上的路沿石全部抹平,施划了停车位,大大方便了居民游客路边停车。自2017年5月以来,正定全面拆除临街机关事业单位的围墙,免费开放停车位。目前,正定县17个大型停车场,2.85万个停车位供游客市民免费使用。 解决了游客停车难、停车贵的难题,更让市民游客切身感受到了“自在正定”的真意。

政府院内免费停车标牌。记者 马静 摄

  “原本围在高墙内的机关单位,如今将资源免费提供给市民游客共享,这不仅是拆掉了围墙,更是打开了政府和百姓之间的心墙。”每天遛弯都从县政府机关大院门口经过的刘大爷对记者说。 

  拆除机关围墙除了解决停车难问题,还旨在缓解游客“如厕难”问题。 在正定街头,机关企事业单位门前“院内厕所免费对外开放”标识明显。正定还在原有基础上,新建改造城市公厕66座,形成了景区厕所、城市公厕、机关单位厕所相互补充、游客和居民共享的创新管理体系。“在周末、节假日日均游客较多的情况下,也没有出现排长队、如厕难的问题,受到市民游客广泛称赞。”曹铭介绍说。 

位于正定南门的第三卫生间设施齐全。记者 马静 摄

  在位于正定南门的旅游公厕,记者看到,不仅设置了残疾人专用卫生间、第三卫生间、母婴室、无障碍设施,还有空调、自动售货机、饮水机等便民设施,极大方便了游客群众。

  “我们没有局限于单个景点景区内的服务提升,而是做优公共服务基础配套,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正定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公园和景区内,记者不仅看到免费直饮水机、免费观光车,还看到了便民服务台、引导台,以及随处可见的便民座椅。

免费旅游观光车。

  正定县大力推进城市管理各项工作,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洁净城市,市容环境品质显著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高。

  城市管理与“旅游兴县”相得益彰。2019年全县旅游人次1496.8万,同比增长15.5%,旅游总收入78.3亿元,同比增长174.8%。 

  近年来,正定县坚持实施“旅游兴县”发展战略,把古城保护与“旅游兴县”紧密结合,不断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围绕文物景点周边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建成集观光、购物、美食、演艺于一体的南关古镇、历史文化街区、阳和楼片区、旺泉古街的仿古旅游街区,把文化、时尚、美的元素植入景区,让群众的生活更丰富、更惬意、更舒适。文化旅游业已成为正定富民强县支柱产业,实现了文物有尊严、城市有根脉、发展有后劲,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关键词:正定,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