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抓“六稳”促“六保” 一线看落实】有“颜值”有“智慧”!石家庄市民生活服务中心长这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0-06-15 00:06: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康义涵)下午三点刚过,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北宋路的菜鲜生市民生活服务中心便熙熙攘攘、人头攒动。该市民生活服务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中心于6月5日开业,一楼的农贸市场共设铺位120余个,经营项目包括蔬菜、水果、蛋品、肉制品、水产品等,可满足周边市民对农副产品的日常需求。

菜鲜生市民生活服务中心。康义涵 摄

  记者观察到,市民生活服务中心一楼的农贸市场环境整洁、风格统一、分区明确,同时还配备了中央空调和新风系统,中心的环境和业态设置让人耳目一新。“市场挺好的,考虑的周到,又凉快,东西也便宜,所以我们说天天来一趟。”家住长安区的杨敏阿姨开心的告诉记者。

市民生活服务中心内干净整洁。康义涵 摄

  该市民生活服务中心不止“硬件”标准高、有“颜值”,还有“内涵”、有“智慧”。

  在一楼的农贸市场记者注意到,每个摊位上方都配备了商户信息公示电子屏,不仅实时公示摊主姓名、头像、评分等级、营业执照等信息,而且还与摊位的电子秤实时连接,交易时显示器会直接显示价格和收款码。消费者微信或支付宝扫一扫就可以轻松支付,同时还能获得具有追溯代码的小票。

市民可通过扫码购物小票上的二维码对商品和商户进行评价。康义涵 摄

  记者在一家售卖水果的摊位购买了一份芒果,拿到购物小票后,扫描了小票上的二维码,此时手机显示这份芒果的来源为“白佛果品蔬菜批发市场”。

  “市民可在购买农副产品时索要小票,扫描二维码可一键溯源,实时查验商品溯源及检验检测信息。”菜鲜生市民生活服务中心经理刘朔豪介绍,这些数据也会实时传送至后台数据库和商务局公示网站进行记录。同时,市民还可以对购买的商品和商户进行星级评价,电子公示屏会实时显示商户的评价星级。

  市民生活服务中心的整体产品情况和交易情况,则显示在设于入口处的另一块大屏幕上。包括商品交易排行、当日售卖商品的价格。

  “电子秤的信息会实时传输到后台,我们可以通过分析销售大数据,适时优化商户和商品的结构,还可以通过消费者评价、投诉体系对商户的诚信状况进行监督。”菜鲜生市民生活服务中心技术部门负责人张洪涛介绍说,为了解决市民最关心的农药残留检测问题,市场内还设置了快速检测室,对入场的农产品进行监督抽检,当日检测商品名称、检测项目、检测的摊位、检测结果等信息,都进行实时公布。

菜鲜生市民生活服务中心入口处的数据展示屏。康义涵 摄

  据石家庄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生活服务中心是在原便民市场建设标准的基础上,增加了大众餐饮、代收代缴、补衣缝纫、家政服务、便民维修、扶贫专柜、社区交流等多种服务功能,让市民享受到一站式消费服务。今年,石家庄市将建设5-10家这样的市民生活服务中心,完善新型社区便民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键词:便民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