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太暖了!石家庄公交车长20年无偿献血10000毫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20-06-15 09:59:34
分享:

  20年,累计献血超10000毫升……石家庄公交一路车队的李学忠,多年来坚持无偿献血,屡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项,并带动更多人参与、关注无偿献血事业,用热血助人,传递温暖。

  今年6月14日是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是“安全血液拯救生命”。在世界献血者日到来之际,石家庄公交一路车队与河北省血液中心在谈固公交枢纽站联合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一路车队众多职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踊跃献血、奉献爱心。这次活动中,记者又看到了李学忠的身影。

正在献血的李学忠。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撸起袖子、握紧拳头、面带微笑……李学忠走进献血车,无需工作人员提示,他动作娴熟,便做好了相关准备。一本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证书,记录着他每一次的爱心时刻,从2000年起,李学忠每年都要献血。面对记者的镜头,他开玩笑说:“每次走进献血车就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样!”

  回忆起第一次献血经历,李学忠满怀感慨,那是2000年,当时他正在解放广场站执勤站岗,一直听到站台后面的采血车上播放着无偿献血的公益广告。站完岗以后,他就过去了解情况,看到采血车旁边赫然竖着一则启事,说是急需某种血型,于是他想看看自己是否符合条件,能不能帮上忙,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登上了献血车。

  “起初自己还是很有疑虑的,担心献血会不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伤害,会不会出现其它后遗症。他了解到,在规定的时限内献血不仅不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伤害,而且还能适当地增加自己的造血技能,同时还能帮助别人,是一件好事。”李学忠说,自此以后他每年都参加无偿献血。

李学忠这些年来获得的无偿献血方面的荣誉证书。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无偿献血不仅是帮助别人,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献血是一件双赢的事情,用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每当大家称赞李学忠时,他总是淡淡地说,“我就是做了一点点小事,对自己没有任何影响,还能帮助别人,挽救生命,挺高兴的。”

  “今天早上,刚刚收到血液中心的短信提醒,距离上次献血刚好过了6个月,现在又是疫情期间,血液中心的储备量可能会不太充足,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能奉献一点是一点吧!”李学忠走下献血车平静地说。

  截至目前,李学忠累计献血40多次,共计献血10400毫升,先后获得2012至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4至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6至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关键词:爱心,公交车长,无偿献血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