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藁城区:“新农人”保姆式服务让农忙变“清闲”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2020-06-16 09:09:44
分享:

  当下,石家庄市进入了忙碌的夏收时节。在藁城区南董镇数百亩连片田地里,麦浪滚滚。脸上洋溢着丰收喜悦的“新农人”刘和宾身着衬衫西裤,与“面朝黄土背朝天”“挥汗如雨战双抢”的传统印象相比,似乎有着很大出入。800多亩麦田静静地在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金色——除了几台收割机紧张地穿梭作业,广袤的田地看不到几个劳作的农民。

  刘和宾是藁城区丰可得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掰着手指头算账:“与农民传统的分散种粮相比,合作社规模化托管,从耕到收,平均一亩地一季种植成本能减少100元,粮食亩产能提高近50公斤。投入更低、产出更高,粮食质量还有保障。”

  对于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农人”而言,“精耕细作”不再是掌握基本农事规律后苦卖力气,而是将土地、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合理配置赚取收益,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正发生变革。

  “人力收割小麦,一个壮劳力一天顶多收1亩小麦,现在普通收割机一天能收百亩小麦。”正当记者和刘和宾交谈时,种粮大户刘建立抢过了话,“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劳动强度大大降低,生产效率、产量、效益却大大提升。”虽然种了数百亩小麦,但刘建立把自己称作“甩手掌柜”。因为现如今,无论是收割、播种,还是施肥、打农药,只要一个电话就可以享受农机上门服务。

  传统小麦生产从播种到收获,要历经耙压、施肥、除草、浇水、收割等22个生产环节,现在基本所有环节都实现了机械化替代。从2012年前开始流转土地种植粮食,刘和宾为合作社添置了不少“新伙伴”——配肥机、无人机、收割机、烘干机……这些机械广泛应用于耕种、喷药、收割、烘干等各个生产环节,大大提高了农作效率。到现在把更多的精力转向托管服务,给农民打工、为种粮服务。现在,丰可得农机专业合作社有农机50多台(套)。这50多台(套)农机不仅仅服务丰可得合作社和周围乡镇的农户,还将服务送到了内蒙古、河南、山西等地,带动农户200多户,服务面积达15万亩。能够为村民提供耕、种、管、收全套的“田保姆”服务。

  作为稳定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重要抓手,“新农人”刘和宾带领的合作社一直活跃在农资供销、植保防治、收储销售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原大地上,“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农忙景象渐渐淡出视野。田间地头的农事正发生巨变,其中,效率提升只是农业生产的变化之一,更大的变化是农业生产模式的变革。

关键词:农忙,机械化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