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把非遗舞上广场摆上餐桌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马冬胜
2020-06-17 16:09:47
分享:

  元氏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永彬:元氏县南临泜水,北靠封龙,为西周时期軧国都城所在地。公元前204年,赵国封公子“元”于此,故名元氏,西汉初置县,2010年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组认定为“千年古县”。元氏县人文自然景观众多,素有古代“清华大学”之称的封龙书院坐落于省级历史文化名山封龙山,是我国历史上少有的以研究自然科学见长的书院。县域有4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常山郡遗址、封龙山石窟、开化寺塔、西张村西周遗址)和4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个、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9个。6月28日、29日,第六届石家庄市旅游发展大会将在元氏举行,大会紧紧围绕“绿色、精彩、高质量”的总体办会目标,打造了“一环十片区”的旅游产业发展布局。近年来,元氏县先后被评为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荣获省人居环境进步奖、全省县城建设30强。

  因村顺路驴肉: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因村驴肉”味道鲜美,口感细腻,享誉京、津、冀、晋、豫等地。在元氏县千年古镇因村,顺路驴肉老店有着百年驴肉手艺。在上世纪初,因村人王喜拜一位隐士为师,学得堪称一绝的驴肉烹制手艺,开创了因村驴肉行业先河。因村青年魏顺录跟随王喜做学徒,得手艺真传。魏顺录一生醉心驴肉烹制,恪守祖制不敢稍改,终将手艺练至炉火纯青之境,将因村驴肉之名传遍冀中南。第五代传承人魏同利在继承“顺路驴肉”秘制方式的同时,潜心研究,大胆创新。经过百余年来的积淀,“顺路驴肉”不仅成为一道秘制美食品牌,更处于因村一带富民产业链的顶端,逐步形成以“顺路驴肉”为龙头,以因村饸饹、因村缸炉烧饼为主导的产业链,带动了大约近千人就业。“因村驴肉”“因村饸饹”“因村驴油烧饼”被称为元氏“美食三绝”。

  参观体验地:因村顺路驴肉百年老店

  很多人都去过位于井元路北的因村顺路驴肉百年老店,称上一斤驴肉,点上几个凉菜,配上店外新出炉的缸炉烧饼,再来一碗现轧的荞麦饸饹,吃得那叫一个美。如今,你再去因村顺路驴肉百年老店,可不是以前的模样了。从去年底开始,老店里里外外进行了装修改扩建,6月1日装修完毕,6月7日试营业。装修一新的老店营业面积达到1860平方米,可以同时容纳400多人用餐。菜品种类从以前的20多道增加至100多道,在保留了全驴宴、驴肉火锅、缸炉烧饼、荞麦饸饹等传统经典菜品、主食的基础上,新研发了椿香驴肉卷、滑子菇驴肉罩饼等特色驴肉菜。同时,与山东厂家合作自主加工生产了阿胶片、阿胶粉、驴肉酱、阿胶糕等。

  突出文化美食特色的“因村特色小镇片区”是第六届石家庄市旅游发展大会的“十大特色片区”之一,旅发大会期间,在位于因村的美食一条街上,人们不仅可以品尝到顺路驴肉,买到阿胶制品,还能品尝到熏肉等当地各种特色美食。

  抬花杠: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元氏县东张乡东正村的抬花杠是优秀的民间舞蹈舞种之一,起源于隋末唐初,以舞者肩抬三皇姑圣像《过驾》而得名,是旧时苍岩山庙祭祀舞队中的领队舞种,以后逐渐演变成为自娱性的广场舞蹈。东正花杠目前主要分布在元氏县东张乡的11个村,涉及整个元氏县及苍岩山周围村落。

  抬花杠的动作特点是:挺胸蹶臀腰为轴,骑马蹲裆刚带柔,甩臂晃头随杠颤,脚步轻挪身带扭,风趣活泼幅度大,大驾小驾它领头。一付花杠由二人抬,最少要有4付花杠,多则不限。花杠表演时,不能用手扶杠,又不得使杠掉下来,因此必须动作和谐,配合默契。对技艺的要求很高。表演时,十几条花杠有规律地进行队形变化,左右相互穿插,技巧高的表演者不仅能走“双向前”“双对背”“双对肩”“双对脸”,还能使杠子高置头顶,低置臀部,基本动作多变,多杠齐舞,甚是壮观。

  参观体验地:元氏县东张乡槐河人家民俗文化广场

  槐河人家民俗文化广场位于槐河南岸、石武高铁东侧,于4月动工,将于6月18日竣工。该广场南北长80米,东西宽100米,占地面积为8000余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700余平方米,停车位65个。

  “筝奇斗艳迎旅发,音为有你在元氏”。该广场是第六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槐河人家民俗文化展暨首届风筝音乐节”的主会场。活动主打“白天艺术风筝节+晚上文旅音乐节=一场融合文化与现代的全时段、全要素、全场景的综合性文旅嘉年华”。6月28日至30日,这里将举办一系列非遗文化、文旅音乐节、风筝艺术节等民俗文化活动。民俗表演区展示省级非遗项目“抬花杠”等。民俗展区现场展示制作蛋雕、手工织布、传统手工柳条编织等;观赏微型风筝、传统骨架风筝、大型骨架风筝、龙头风筝等,体验亲手制作风筝的乐趣,沿河观赏最专业的风筝表演。助农直播专区由网红艺人配合带货,全程助农直播。演艺区举办民谣、流行音乐、网红歌曲3场音乐会及动感灯光秀展示等。美食区提供元氏特色美食、啤酒嘉年华及各地名小吃。

关键词:非遗,元氏县,驴肉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