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石家庄:推进治理 971个村庄不再“污水靠蒸发”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贾楠
2020-06-18 08:57:30
分享:

  今年是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从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村庄已达971个。其中260个村庄接入城镇污水管网,711个村庄建成集中或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越来越多的农村告别“污水靠蒸发”时代。

  在石家庄市藁城区杜村,绿树掩映下的村庄干净整洁。在村东南角,有一座占地500多平方米的花园式建筑,这是村里建设的污水处理站。村民介绍,以前这里曾是满地垃圾、臭气熏天的污水沟,现在各家各户的生活污水都通过地下管网流到这儿,处理达标后再流入水塘。

  杜村污水处理站采用人工快渗污水处理技术,每天可处理生活污水50吨。处理后的污水不但可以用来浇灌花草,还可用来发展渔业养殖,既节约了水资源,也为村民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新途径。像这样的人工快渗技术污水处理站,藁城区共有17个,覆盖了20个村庄,有效破解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难题。

  石家庄市鹿泉区在村民居住相对集中、污水便于收集,不能接入市政管网的35个村庄,建设了厌氧发酵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中水用于水系景观建设等。在正定县,43个村庄纳入了城区污水管网,56个村庄建立了集中式污水处理站,20个村庄建设了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

  石家庄市将农村厕所改造和农村污水治理统筹安排、同步实施。对有条件接通污水管网的村庄,将农户旱厕改造成下水道水冲式厕所,所产生的污水通过村级污水处理站或污水处理厂进行治理;暂时没有建成污水管网的村庄,对农户厕所进行无害化改造,采取三格式化粪池进行处理,使农村生活污水得到全面有效管控。

关键词:污水,环境,石家庄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