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铲车翻覆司机被困 消防打开“生命通道”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胡雁冰
2020-06-23 16:31:35
分享:

  6月21日17时37分,西柏坡消防救援站接到指挥中心派警:平山县南段峪村口附近一辆铲车发生仰翻事故,司机被困。消防救援站迅速出动8名指战员,驾驶一部抢险救援车和一部城市主战消防车赶赴现场。

  消防员于18时40分抵达现场,经现场侦查和询问知情人得知,由于驾驶员驾驶不当,铲车从两米多高的平台不慎坠落,车辆翻覆,驾驶室严重变形,并有燃油泄漏,车内一名驾驶人员被卡在驾驶室内动弹不得,腿脚和前胸均被卡住,呼吸困难,情况非常危急。

  消防员立即展开营救:警戒小组对现场进行警戒,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影响救援;救援组利用破拆和顶撑器材进行破拆作业和顶撑保护;抢险车展开吊臂,准备利用吊臂进行吊升作业,提供破拆救护空间。

  由于操作空间比较狭小,救援组利用顶撑器材将铲车顶起,并在顶出的缝隙中塞入坚硬的石头予以固定保护,防止车辆再次发生倾覆。随后消防员利用液压剪扩钳对铲车进行破拆,再用液压顶杆对驾驶室座椅部位进行支撑。由于被困时间较长,司机情绪比较激动,消防员一边安抚着司机情绪,一边进行破拆。

  经过15分钟的紧急救援,消防员终于在狭缝之中顺利打开了一条“生命通道”,成功将被困司机解救出来,并背起他送上救护车。医护人员进行检查后表示司机生命体征良好,被救出的司机向消防员不住道谢,现场群众也竖起了大拇指。

关键词:消防,铲车翻覆,生命通道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