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石家庄:惠民经营活动点亮市民生活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宠
2020-06-24 10:01:15
分享:

  为深入挖掘消费新动能,按照“政府主导、属地负责、服务管理、创新提升”的原则,以便民、利民、惠民为目的,石家庄市首批推动11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参与惠民经营活动,以期打造高品质特色街区,促进省会经济生活繁荣发展。

  惠民经营整洁有序

  6月17日下午,在北国全球购的户外广场上,只见统一的展销花车一字排开,不远处各具特色的汽车后备箱集市整齐排列,饮食、服装、百货等琳琅满目,成为商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展销花车区域的商户都是我们商场内的经营户,汽车后备箱集市则是我们面向社会招募的优质商户。”北国全球购综合管理处负责人荆博介绍说,考虑到场地和管理等因素,他们对报名商户进行了甄选,从中挑选出30家场内经营户和6家场外私家车车主,参与经营的商户需提供人员健康证等相关证明,同时在展销过程中做好防疫工作。

  “我们加大了对综合体惠民经营活动主要片区的执法巡查力度,对商户规范摆放、道路保洁、垃圾收运等情况开展督导检查,进一步做好监管和服务工作。”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在惠民经营活动中,商场的物业方和城管部门将共同做好现场环境卫生管理。

  良好的管理确保惠民经营活动秩序整洁规范。记者走访发现,管理者对经营时间和地点有严格限制,场地内部区域划分明确,布局合理,工作人员不间断巡查维持现场秩序,场地有专人打扫,卫生情况好,为市民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

  “夜文化”提升消费动力

  “故事的小黄花,从出生那年就飘着……”晚上8时,记者来到长安万达广场1号门门前,一位年轻男子正抱着吉他自弹自唱,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聆听,不远处的空地上,几位身着黑色T恤的滑板青年正在练习滑板“特技”。

  石家庄长安万达招商营运副总经理张思思告诉记者,为促进惠民经营活动,响应夜经济号召,长安万达在积极部署后备箱集市的同时,丰富文艺演出、休闲娱乐等夜间文化活动,烘托氛围,提高商圈时尚度和活力度,为周边居民提供夜间休闲场所。

  “这里打破了我对惠民经营活动只卖卖杂货、小吃的刻板印象,没想到庄里的夜晚还能这样玩。”家住瑞城小区的市民张筱告诉记者,晚上来这里不仅能消夏解暑,还能够听到广场驻场歌手或轻快或磁性的歌声,享受轻松的夜晚时光。

  接下来,长安万达将持续组织策划各类夜间活动,利用广场前的公共空间设置网红打卡地,吸引年轻社群参与,打造活力经济圈,为商场带来客流量,带动购买力。同时,根据市民夜间消费特点,推动利用直播、微信公众号形式,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长安万达广场惠民经营活动只是省会打造夜间文化、探索夜间经济模式的一个生动缩影。作为省会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今年以来,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有效拉动了线下客流,也带动了夜经济消费的持续增长。如今,夜经济已经不是单纯的购物,而成为一种休闲娱乐方式,人们在夜经济中放松身心,心情更为愉悦。

  丰富业态满足不同需求

  惠民经营活动延长了消费者的购物时间,增进了消费氛围,为沿街商铺、购物中心带来新的消费引力,在解决就业等方面正在发挥作用。

  商圈人气渐旺,商户收入见长。截至目前,北国全球购惠民经营活动日均人流量在2000人次至3000人次,商户三小时销售额300元至1000元不等,最高突破1000元;长安万达广场的销售情况也已恢复到疫情发生之前的水平,越来越多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参与其中,借助惠民经营这一形式拉动消费增长。

  促销、让利,并不代表降低产品质量。据悉,综合体对进入展销的产品进行了严格把关,对所售商品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确保现场制售、散装食品销售符合食品安全相关规定要求,为市民提供质量合格的商品、安全卫生的食品,提升经营、服务、管理标准,促进惠民经营活动提档升级。

  此外,城管部门也在积极探索和推广商业综合体空闲区域集中经营模式,将商场的空闲区域与周边不具备店外经营条件的商户进行统一规划,实现业态互补,确保惠民经营活动的开展不影响交通和市容秩序。

  下一步,市城管部门将继续加强与市商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公安部门、交管部门的联系配合,通过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的城市管理与服务,助力培育打造一批高品质惠民经营载体,抓好环境提升,丰富消费业态,更好地满足市民品质化、个性化消费需求,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消费新选择。

关键词:惠民经营,市民生活,消费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