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郭现强:警察队伍里球技超好的剪纸高手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柳安臣
2020-06-24 15:43:40
分享:

  身高1.90米,昔日的灌篮高手。身为一名警务工作者的郭现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却对剪纸艺术情有独钟。朋友们都说他剪出的作品有绘画的效果,曾多次获得大奖。一起走进剪纸艺术工作室,看看一双曾经打篮球的大手,如何拿起剪刀将纸张剪出五彩缤纷的世界。

  【现场】

  说话的功夫剪出“猴子摘桃”

  郭现强的剪纸工作室是一套三室一厅的住宅,客厅很大,足有30余平方米,工作台也很大,占据了大半个客厅。

  在工作室的墙上挂着《梅、兰、竹、菊》《美好新农村》等漂亮的作品,还有铺在地上正在装裱的作品。看着赏心悦目的作品,好像来到了一家绘画工作室。

  郭现强介绍,剪纸艺术得有美术功底,他没有上过专业的美术学校,但从小受到家庭环境的熏陶,对彩色的纸张剪出漂亮的图案特别感兴趣,能有今天的成绩,跟他痴迷剪纸艺术的程度有很大的关系。

  “剪纸分为雕、镂、剔、刻、剪的技法,其中剪分为阴剪、阳剪。”说话的功夫,郭现强便用红纸现场剪出一个小型作品《猴子摘桃》,随着红纸的展开,一只坐着的猴子抱着一只大桃便呈现了出来,从猴子坐的姿势、身上的毛发、面部的表情,到桃子的外形轮廓、桃叶点缀,足以看出作品逼真的效果,让人称奇。

  【讲述】

  有着一双“篮球手”的剪纸大师

  今年45岁的郭现强,老家是邢台市任县田玉庄村人,那里是著名的“合和文化”之乡。从记事起,小时候的农村老家物质匮乏,村里逢年过节,大人们都会邀请一些剪纸能手,剪出具有当地民俗风情的窗花等吉祥物,装点家庭环境。因此,当地的妇女们大多都有一定的剪纸技能。

  在郭现强的印象中,每逢春节,奶奶和妈妈会用彩纸剪出许多有趣的图案贴在窗户上、灶台前、院墙上,把整个农家小院打扮得特别喜庆。郭现强有一个哥哥还有一个妹妹,他们兄妹三人唯独他对剪纸特别感兴趣。

  郭现强清楚地记得,儿时的他第一幅剪纸作品是一只“蝴蝶”,受到奶奶的夸赞。奶奶见他有剪纸艺术天赋,便有意识地教他剪纸的方法,郭现强年少手巧,很快便掌握了十二生肖等一些动物的剪纸窍门。

  郭现强身高1.90米,一双大手能抓住半个篮球,练就了灌篮绝技,是一个打篮球的好材料。因为篮球打得好,2000年,郭现强只身一人来到省会石家庄,应聘到一所学校当了体育老师。

  在闲暇之余,他最爱做的一件事就是逛文化艺术类的市场和图书馆,研究起来山水画,在字画摊位前一蹲就是一天。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一位颇有名气的画家。这位画家了解到他有一手剪纸的绝活儿,却见他整天迷恋书画,而并没有认真对待这门艺术,画家朋友觉得郭现强丢掉古老的剪纸艺术可惜了,希望他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

  名师的指点无疑给了郭现强一个正确的方向,他在家专门做了一个大台面,在工作之余,专心做起了剪纸艺术,这一坚持就是近20年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郭现强获得了优异成绩,其剪纸艺术拿到过很多全国、省市的大奖,并成功申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抗疫】

  剪出好作品助力疫情防控

  当一名警察是郭现强从小的梦想,通过自己的努力,2010年末他如愿以偿从事了警务工作。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当辅警的郭现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以分局民警、辅警坚守防控一线的故事为蓝本,精心创作了多幅剪纸作品。这些剪纸作品以公安民警、辅警及医护人员为主体,主题涉及疫情防控的多个层面,整体布局合理,构图气势宏大,内容格调高雅,人物形象逼真,剪艺精巧别致,十分形象直观地反映了民警、辅警的抗疫风貌。

  郭现强的抗疫作品《疫情不除,警察不退》《最前线》。参与了“共克时艰,与爱同行”中国百位剪纸大师抗疫优秀作品网络展览及爱心捐助活动,被组委会授予“爱心大使”荣誉称号,作品被组委会收藏。

  【荣誉】

  泰国亲王为他颁发获奖证书

  多年来,来自农村的郭现强通过努力,获得了很多大奖,还有很多头衔。分别是:任县政协委员、河北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剪纸类)、河北省文艺贡献奖获得者、先后在四届全国剪纸大赛中获得金奖或一等奖、剪纸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中剪协)会员、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会员、石家庄美术家协会会员等。

  2011年获得全国艺术新人金奖、2015年被评为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2017年10月入选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在省博物院举办的“迎庆十九大 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主题创作成果展,2019年12月获第二届河北文艺贡献奖等。

  最让他感到光荣的是,2019年作品《大吉祥》在泰国艺术设计厅展出,荣获一等奖,由泰国亲王亲自为他颁发获奖证书,作品被泰国艺术设计厅永久收藏。其作品在国内多次参加剪纸艺术展,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河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过报道。

  【传承】

  城里娃娃对剪纸艺术也着迷

  作为剪纸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郭现强对于传承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始终积极发掘并培养新一代传承人。2019年11月7日,郭现强进入石家庄市北焦小学,给学生们上了一堂非遗实践课,义务进行剪纸技艺知识普及。为同学们进行了剪纸手工技艺的讲解,并现场教授剪纸方法,为学生们展示制作流程。

  活动中,学生们对剪纸艺术非常感兴趣,争先恐后挤到郭现强老师的身旁,并不时与传承人交流互动,现场非常热闹,学生们的创作热情极高。在场的老师们表示,这样的体验课非常有意义,不仅能够多思考,增强了动手创作能力,还感受到了非遗的魅力。而这样生动有趣的课堂实践活动,郭现强已经走进了多所小学开展,并表示会将剪纸艺术传承下去。

关键词:剪纸,警察,非遗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