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鱼游燕飞花照眼 一河清水醉人心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2020-06-25 14:04:20
分享:

  “以前这儿就是一个荒废的河道,现在摇身一变成了生态湿地!廊亭、廊桥、汉码头……哪儿都是景色,没事我们就过来转转。”6月18日,元氏县东韩台村的王西琴来到该县槐河千岛湿地。说起眼前的这些变化,王西琴连连竖大拇指,“晚上这儿夜景更美,来这玩耍的人可多呢!”

  槐河,被元氏人亲切地称作“母亲河”。现如今,在槐河岸边,花草树木错落有致、河水碧波荡漾、崖沙燕时不时在空中飞舞……有水有花有人家,一片盎然绿色映入记者眼帘。沿河岸向东行驶,崖沙燕岛、湖心岛、槐花岛等小岛依次在槐河中央呈现,风光怡人。

  殊不知,这里曾私挖盗采严重,沙土漫天。“以前槐河沿岸沙坑遍地,偷挖盗采严重,满目疮痍。原来的道路通行都很不方便。”东张乡党委书记尹惠强描述从前槐河的景象。

  为迎接第六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元氏县对县城面貌进行了全面提升。而槐河综合治理项目也成了旅发大会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该县“三创四建”以及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民生工程。此次生态修复主要是对槐河(元氏段)全线进行河道整治,提升当地水域生态环境,还进一步提升了槐河的防洪功能。

  据了解, 元氏县启动槐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进行主河槽治理、河道疏浚和绿化等工程,对岸坡进行了防护并疏浚了河道。同时,启动槐河河道生态补水工作,此次补水通过南水北调中线槐河退水闸门,将南水北调引江水引入槐河河道,现如今,河水清澈的槐河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人们眼前。

  “一到晚上,河边的夜景亮化五彩斑斓,一家一户成群结队,大人抱着小孩儿,儿女推着老人,来到槐河边上纳凉玩耍。”附近的村民介绍说,不光是本县的人来这里玩儿,赞皇县的人也都来这里玩儿呢。

  在完善槐河防洪体系的同时,结合第六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契机,元氏县全力打造融文化展示、湿地体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槐河千岛湿地、汉码头等水生态景观。将槐河打造成“泜水清且浅,沙砾明可数”的滨河景观带,建设成美景不断、风光无限的大美福地。

  站在河边,两侧白玉仿古栏杆配以国槐为主的景观林带,河内形态各异的芦苇等水生植物,岸线自然的湿地景观,尽显湿地自然之灵气。一个“林水相依、水文共荣、城水互动、人水和谐”的新槐河,如一幅画卷,已在人们面前徐徐展开。这画卷,不仅承载着元氏人民对生态文明、幸福生活的新期待,更承载着元氏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关键词:槐河,夜景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