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石家庄裕华警方破获系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

来源: 人民网  作者:李士超
2020-06-26 15:46:13
分享:

  经过近三个月的不间断侦查,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近日在“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破获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件,相继在石家庄、南京、深圳等地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

  今年3月份,裕华公安分局卓东派出所在走访活动中获知,辖区一家茶叶店负责人将营业执照、银行对公账户等卖给了他人,民警对此线索高度重视,通过询问茶叶店法人代表任某得知:2019年10月,一名叫杨某某的男子谎称“可以帮忙办理银行大额贷款”,带领任某使用本人的身份信息注册了茶叶店等三家公司,杨某某将注册公司手续取走后失去联系,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进一步研判发现,该对公账户资金流水异常,涉嫌帮助他人实施网络犯罪。

  案情上报后,裕华分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在分局网安大队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三个月时间的研判,办案民警逐步掌握了一个涉嫌通过骗取、购买他人营业执照等物品后再进行倒卖谋利的犯罪团伙的有关证据。6月12日上午,专案组民警在石家庄市栾城区将杨某某抓获。据杨某某交代,其自2019年9月以来,先后采取上述手段骗取或者从他人手中购买注册公司手续19套,出售后非法获利6万余元的犯罪事实。根据杨某某的供述,专案组民警乘胜追击,于当晚分别在栾城区、赞皇县、元氏县、鹿泉区等地抓获了刘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经审讯初步查明,该8人作案手段与杨某某基本相似,分别从中非法获利数千元、数万元不等。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通过在微信群、朋友圈中发布可帮助征信有问题的人办理贷款的虚假广告来吸引客户,一旦有人联系办理,他们就会以办理企业经营贷款为由让其注册公司,并将营业执照、对公账户、U盾、对公结算卡等以4000元至5000元的价格卖给上线谋利。上线的犯罪嫌疑人拿到上述资料后会再次进行倒卖或用于违法犯罪活动。有的嫌疑人为了快速拿到营业执照等资料,甚至直接以1000元到2000元的价格向部分群众进行购买。

  经进一步审讯深挖,梳理线索,专案组民警逐渐掌握了上述9人的“上线”有关情况。6月18日下午,民警在江苏省南京市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经审讯,李某对2019年9月以来先后倒卖注册公司手续100余套,非法获利5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6月23日上午,民警又在广东省深圳市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陈某、张某。

  经初步核实,自2019年7月以来,上述人员采取单独行动或不固定结伙的方式,累计作案数百起,非法获利数十万元。

  目前,陈某、张某、李某等1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随意买卖银行卡、营业执照和对公账户为各种电信诈骗犯罪提供了便利,已经成为助推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黑灰产业”,广大市民群众千万别贪图小利,以免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公安机关将持续加大对这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

关键词:警方,网络犯罪,破获责任编辑:康义涵